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我帮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在云南曲靖启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梁冰清
  • 2021-05-11 09:42:02

耕地是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命根子”,耕地地力的提升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土壤酸化、盐碱化、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已成为很多地区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此,各地创新思路和技术模式,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


“我们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近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农民建良田”主题实践活动,在云南启动开展“我为农民治酸土”行动,并召开有机硅功能肥改良酸化土壤技术座谈会,拟通过开展有机硅治理酸化土壤试验示范,探索改良培肥酸化土壤的有效技术模式,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品质,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村民们与专家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与会专家认为,多雨且集中的地理气候因素和化肥长期不合理施用等人为因素,是造成我国南方地区土壤酸化的主要原因,其危害表现为土壤板结、透气性差、营养元素固化等,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通过实地观察与现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利用有机硅治理酸化土壤的技术创造性地将有机硅新材料和土地必需营养元素相结合,达到了调理PH值与培肥土壤的双重功效,为酸化土壤的修复和地力提升提供了一种新材料、新方法和新模式。


会议现场

河北硅谷集团董事长、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宋福如介绍,目前我国治理酸化土壤的方法主要以物理治理、生物治理和化学治理为主,但传统的治理方法反弹快,过多施用会造成土地的二次污染。“有机硅作为一种新材料被应用在农业生产领域,具有恢复土壤酸碱平衡的能力,可以阻断作物对铝离子的吸收,起到防止病虫病害、降低农药使用量、增加作物产量的作用”,宋福如说。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酸化土壤修复改良示范点

目前,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已在多个地方进行有机硅治理酸化土壤的试验示范,并初步形成技术体系。湖北荆州公安县章庄铺的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有机硅治理酸性土壤调理剂比施用普通肥料三年的土壤pH值平均提高0.39%,亩增产量103公斤。湖北恩施州鹤峰县进行大面积技术示范后,平均土壤PH值由4.54提高到5.84,平均亩增产30%,成本节省50%,青枯病减少66%……


示范田玉米比对比田玉米普遍高出3-5厘米

与会嘉宾现场考察了位于曲靖市马鸣乡新楼房村的玉米、烤烟、西蓝花酸化土壤修复改良示范点。相较于对照田,示范田的农作物普遍高、壮,叶片肥厚,表面具有光泽感,根系也更发达。对此,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乜红民解释,调节土地酸碱度只是有机硅功能肥的辅助功效,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对耕地土壤进行培肥和改良,让土壤变得更“健康”,为农作物提供更多的养分成分。作为一个“老把式”,新楼房村村民温石国对有机硅功能肥治理酸化土壤的效果很是肯定:“你看,这地里的庄稼绿油油地长多好,一打眼儿就知道,今年收成差不了!”


有机硅功能肥改良酸化土壤技术座谈会现场

技术是治理有效的重要途径。据了解,硅谷农科院还将对新楼房村的主要劳动力进行酸化土壤改良技术培训。乜红民告诉记者:“我们的预期是实现新楼房村酸化土壤改良技术全覆盖,让新楼房村化肥施用量减少3%,农作物产量增加10%以上、农产品品质有明显提升,亩均增加收入300元。”


与会专家听取现场报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冰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