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十
番茄春季采后管理建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柯南雁 王福东
  • 2021-05-11 14:28:37

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盐、碳水化合物,其特有的番茄红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并且果实形状各异,颜色多样,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深受消费者喜爱,是本市最重要的果类蔬菜品种;番茄适应性强,栽培容易,单产高,市场需求量大,效益高,生产者喜爱种植。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光照逐渐增强,越来越适合番茄的生长,但春季风沙天气多,早晚温差大,温度变化大,采后措施不得当,会造成商品性降低、损耗率增加,影响种植效益。在此情况下,本市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番茄采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提出如下指导建议:

适时采收

春季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适合番茄生长,生产者应根据品种和销售渠道确定合理的采收成熟度,适时采收,从而保证番茄品质。判断适合采收的依据,以到达终端消费时,番茄品相最佳,品质最好为原则。应根据种植品种、采后直接销售还是需要贮藏、食用方法、销售方式,制定番茄采收标准。薄皮型番茄应适当降低采收成熟度,避免过熟,减少裂果现象;应避免集中打叶造成采收数量剧增,人为增加销售压力问题;4月下旬后采收量大,如不能及时销售,应按照贮藏要求标准采收。春季番茄过早采收,果肉硬、品质差,薄皮番茄品种应适时采收,厚皮品种可适当延后采收。番茄采收成熟度一般控制在七成熟至十成熟采收,应根据品种类型、用途、销售方式决定采收成熟度。采收应在露水干后采收,采收时应配戴手套。

关注商品性

空果、畸形果、小果、着色不均,挤压造成的机械损伤,成熟度过高造成的裂果,成熟度过低造成的口感差,为春季影响商品性的主要问题。春季番茄前期温度低,设施保温条件差的,植株营养不易吸收,易出现空果、畸形果、小果,采收时如果遇到番茄价格高,市场销售旺,商品性差的果实销售也应没有问题,但随着上市量增加,商品性差的番茄易出现销售困难问题;本市一般在4月下旬出现第一个采收高峰期;今年早春温度低、温度起伏大,有可能推迟到5月上中旬。商品性好、整齐度高的番茄,建议分级销售,增加销售收入;小果、空洞果、畸形果比例高,整齐度差的番茄,建议混合销售。番茄按照果皮厚度分为薄皮品种、厚皮品种,按照含糖量分为普通番茄品种和水果型番茄品种。不同品种对采收成熟度要求不同,用途不同对采收成熟度要求也不同,直接销售的要求采收成熟度高,需要贮藏的,应根据贮藏时间决定适宜采收成熟度。番茄商品性要求:果形整齐,颜色符合品种特点,成熟度适宜,色泽一致,无明显果皮颜色不均现象;新鲜,表皮完好、光滑、鲜亮、洁净,无机械伤;无皱缩、无畸形、无裂果、无空洞果、无异味。

包装方式合理

番茄包装方式多样,应根据品种特点、销售方式选择合理的番茄包装方式;使用的包装材料型号应与番茄规格匹配,既可避免出现挤压或磕碰而造成的机械损伤问题发生,也能避免包装材料浪费,降低包装费用。气调包装为新型包装方式,通过调节不同比例的气体,最大限度抑制番茄呼吸,从而延长番茄保鲜期。电商销售的番茄,包装方式应重点关注包装破损问题,避免挤压造成的腐烂问题发生。5月中旬后,环境温度较高时,采收、挑选、加工、包装等工作需要接触番茄时,应配戴手套,可避免手温过高造成番茄内部损伤,利于保持番茄商品性。

配送过程规范

春季虽气温回升快,但早晚温度低,应避免配送过程出现冷害,特别是部分蔬菜不能直接配送到消费者家中,需要在露天存放,甚至有的消费者当天忘取菜,造成番茄出现冷害甚至冻害问题。对部分销往广州、深圳等配送距离较远的番茄,更应综合考虑品种、采收成熟度、包装方式、配送周期、配送条件等因素,以产品到达消费者时外在品相和内在质量符合交货标准为原则,适当提早采收,并采用适合远距离运输的包装方式,减少包装破损现象发生,避免磕碰,减少番茄机械损伤问题发生。

家庭保鲜得当

番茄适合存放温度范围较宽,8-12℃甚至更高温度也可以,而家用冰箱温度一般2-6℃,在冰箱存放5天以上,极易发生冷害,出现果肉变硬,食用品质降低问题。春季番茄可放在室温下保存。如放冰箱保存,可装入保鲜袋内,提高袋内温度,避免冷害等问题发生,食用前应在室温下存放24小时,鲜食番茄口感更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