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 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10年来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杨梦帆
  • 2021-05-11 15:55:01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178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城乡人口方面,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具体有以下六个方面特点:第一,从人口总量上看,虽然我国人口总量增速是放缓的,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过去十年间,我国人口实现了从13亿人到14亿人的跨越,人口总量增加了7206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5.38%,年均增长0.53%,略低于上一个十年0.57%的平均增长率。第二,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第三,从性别构成上看,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性别结构得到改善。第四,从年龄构成上看,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第五,从人口迁徙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依然活跃,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从流向上看,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和内地城区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加大。第六,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十年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36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14.21个百分点,比上一个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个百分点。普查结果表明,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普查数据还进一步显示,在城镇化率提高和流动人口增加的同时,这两个方面还表现出一些特点。一是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比重仍在提高。2020年,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为3.31亿人,占整个流动人口的比重达到88.12%,比2010年提高了3.85个百分点。其中从乡村流向城镇的人口为2.49亿人,较2010年增加1.06亿人。二是流向城镇化率较高地区的流动人口比重仍比较高。三是省内流动人口增长更快,近距离的人口流动增长更快。省内流动人口为2.51亿人,比2010年增加1.16亿人,增长85.70%。

据介绍,过去十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增长较快,但户籍城镇化率大幅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关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存在差异,首先要看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近十年在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已经顺利实现了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农民工群体,由于受各种保障条件和制度的制约,这部分差异的缓解以至消除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部分乡村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意愿下降,特别是乡村振兴包括脱贫攻坚取得成就以后,有一部分人还愿意留在乡村,所以乡村户籍人口不愿意离开乡村,这也是影响这种差异的一个原因。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人口增长还受人口年龄结构、人们的生育观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水平等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普查的结果还显示,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我国人口平均年龄通过这次普查了解到是38.8岁。总的看,依然年富力强。美国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平均年龄是38岁,和我国的水平差不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