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传承蒙医药精华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李秀萍
  • 2021-05-12 14:45:01

蒙医药是蒙古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蒙医药得到长足发展。蒙医药具有"生、猛、简、廉、绿色"特点,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一些疑难病症方面具有显著疗效。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是中国蒙医药之都,我国蒙古族人口的1/4在通辽市,蒙医药尤其在内蒙古东部及黑吉辽等地区具有较高认可度和较多消费人群。5月10日,记者走进通辽市,探访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保健医院,实地探访通辽市传承蒙医药精华,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情况。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蒙医药展馆,通过复原自然场景、展示动植物标本、运用多媒体等手段,直观呈现了蒙古民族与疾病斗争中积累的经验与智慧。

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蒙医药展馆一角。

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蒙医药展馆展示的药袋。

pub_CB20210512121141145038.jpg

5月10日,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蒙医药展馆,齐日麦图介绍蒙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落实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支持传统医药发展,保证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落实。此项政策是内蒙古继出台5部有关蒙医药振兴的条例和规划后又出台的一项促进蒙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自此,针灸、正骨、药浴、放血等蒙医特色诊疗技术、蒙药成药和蒙医院的院内制剂都被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提出建立蒙中医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招考时取消报名比例限制,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

5月10日,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博物馆蒙医药展馆,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齐日麦图还介绍了近年加强人才培养,促进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推动蒙医药文化保护工作,做好蒙医温针、火针治疗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情况以及严格市场监管,为蒙医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情况。

位于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园区的历代蒙医药名医雕塑。

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集药材种植以及产销和研发于一体,先后在内蒙古扎鲁特旗和奈曼旗建设蒙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公司也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先后在内蒙古扎鲁特旗、奈曼旗建设蒙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大规模进行野生蒙药材种植与科技研发,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教学、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也相继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中药百强企业、中国工业行业(中药业)排头兵企业、自治区工业百强企业、自治区民营百强企业、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图为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蒙药材种植基地。

5月10日,公司董事长佘广耀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产业带动方面,公司通过药材育种、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产地直供等形式,辐射发展药材种植基地2万亩,直接带动农户5000户,带动农牧民近15000人脱贫致富。在育种研发领域,公司建有蒙中药材育种与规范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注重蒙中药材尤其是道地药材的育种种植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研究课题,重点对北沙参、桔梗、苍术等进行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在内蒙古赤峰市和通辽市建有万亩桔梗、北沙参、苍术、黄芩等蒙中药材的GAP标准化种植基地。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保健医院是通辽市政府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合作的重点民生工程,是通辽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定点协作康复保健医院。这是一家以蒙医传统治疗与现代康复结合为特色的蒙医康复保健医院,荣获2019届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康复科荣誉称号。该院蒙医康复学科,则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蒙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5月10日,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保健医院院长包连胜正在介绍蒙医牛角罐疗法。

这里设有神经康复科、骨与关节康复科、慢病经典康复科、蒙医儿童康复保健中心、药浴科、健康管理中心、蒙医康复保健研究所、卓立康复学校,先后开发创建民族特色传统疗法,如策格疗法、五味甘露浴药浴疗法、失眠疗法、发汗疗法、针刺疗法、按摩疗法及点穴疗法、牛角罐疗法及放血疗法、温针疗法、灸疗法、蒙药贴敷疗法、蜡疗、埋线疗法、蒙药熏蒸疗法等特色疗法。

这家医院还配有成人和儿童康复治疗室、运动治疗室、作业疗法室、言语吞咽疗法室、理疗室、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室、认知训练室、多感官综合训练室、整合运动训练室、评定室、水疗室等现代康复治疗区。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保健医院儿童康复训练室。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保健医院儿童康复治疗现场。

实至名归,2020年,这家医院获评"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成为蒙医康复学科、蒙医儿童康复学科助力健康中国的新时代样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