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以生态农业为根基、“乐在莱西”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引领
莱西迈向绿色发展之路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郝凌峰
  • 2021-05-14 08:51:02

大沽河水清波荡漾,野鸭在江中扎堆觅食,波浪轻拍堤岸;姜山湿地里鹿影乍现,百鹤竞飞,千鸟争鸣……这是在山东青岛莱西市时常可以见到的美景。

  去年,莱西市获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近年来,莱西市坚持生态至上、保护优先,依托丰富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致力于打造以生态农业为根基、新型工业为支撑、“乐在莱西”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新发展模式,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建设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目前这里已经种植了3000多亩酿酒葡萄,年产葡萄酒近50万瓶,持续供应国内外市场,这里还经常举办葡萄酒品酒会、葡萄采摘、草坪婚礼等活动。”院上镇副镇长刘文博介绍,十几年前,九顶山这一片曾是一处安山岩矿场,缺少植被、尘土飞扬,虽与村庄仅千米之隔,但村民只有盖房子需要石料时才会到这里来。2012年,九顶山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建葡萄酒庄,曾经的“生态创伤”才被慢慢治愈。

  这种“以废弃矿山为核心区建设葡萄酒庄,周边区域辐射发展葡萄种植”的创新发展模式,树立了“矿山修复+产业发展”新典范,也是以绿色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代表。

  此外,莱西市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建设联合国“中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及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立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院上葡萄等多个知名农产品品牌,建设第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农产品加工青岛“国际会客厅”,农业实现深度生态化融合发展。

  莱西培育壮大一批以生态、科技、金融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打造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青岛市装配式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产品生产示范产业基地等一批绿色高端制造产业项目;围绕工业集聚化发展,率先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推动莱西市产业迅速向科技创新型、新兴产业型、高端创造型产业迈进。

  “我们产芝自然村清朝时曾出过两名进士,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并有享誉胶东的‘全鱼宴’,这两年通过发展民俗博物馆、休闲采摘、乡村民宿、淡水鱼宴等特色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9000多元增长到如今的近2万元。”产芝老家景区负责人王延强说,近年来,产芝自然村接连获得“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绿色休闲文化氛围,2015年、2019年莱西市分别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万名运动员及休闲运动爱好者共同在碧水蓝天下竞赛。

  借助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莱西市大力推进“乐在莱西”全域旅游品牌培育,荣获“世界休闲卓越城市”称号。在中国(莱西)文旅体产业投融资峰会上,8家文旅企业与莱西市现场签约。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莱西市将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矢志不渝践行‘两山’理念,奋力谱写新时代莱西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