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中科院推动“无抗生态养殖 ”项目研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刘伟林
  • 2021-05-15 22:36:01

5月15日,中科院哈尔滨育成中心“无抗生态养殖 ”项目评价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科院有关单位、黑龙江省内科研院所、相关政府部门、协会及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评价会并对该项目的推广实施可行性进行了评价和研讨。

据项目负责人李福生介绍,无抗生态养殖采用了新型生物发酵饲料。以秸秆和粮食深加工后的残余物为主要原料,利用微生物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代谢物质促进肠胃吸收,保证牲畜健康生长,替代使用抗生素,真正实现养殖过程中全程不用抗生素的目标。以无抗养猪为例,通过此技术相关指标已达到猪肉无抗,猪血无抗,粪便无抗,寄生虫虫卵为零,大肠杆菌小于3个,不饱和脂肪酸达到70%以上,通过此技术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排泄物可以有效的还田,从而真正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

印遇龙院士在听取完项目内容介绍后指出,下一步要明确方向、把控好严格的试验和整理出相应的支撑材料,得到严谨的数据分析。

无抗生态养殖技术通过秸秆的过腹增值,能够有效缓解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影响,既可以解决动物饲料供给问题,缓解粮食压力,又能够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和谐发展。黑龙江省内应用该技术生物发酵饲料厂即将陆续开建,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提供了新的途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