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辛集市麦田测产每亩784.2公斤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李杰
  • 2021-05-15 22:36:01

5月13日下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扬州大学等10余位农业专家,在考查调研了辛集市麦田后,并对该市马兰村农业示范田“马兰1号”小麦进行了测产。农业农村部小麦指导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教授郭文善宣布:“亩产784.2公斤!”

 
5月13日下午,在河北省辛集市马兰村农业示范田里,一组农业专家正在认真测算产量

在测产现场,记者看到示范田小麦长势整齐,矮秆、穗大、旗叶上举,株型叶结构协调,生长表现良好。郭文善介绍说:“经专家检测组对辛集马兰农场‘马兰1号’小垄密植示范田检测,平均亩穗数59.6万、穗粒数34.4个,千粒重按近两年展示田平均千粒重45克计算出来的产量。”

“让每一滴水生产更多的粮食!”该示范田是“节水小麦”的摇篮。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带领的小麦科研团队,长期在这里实践“育种上利用温热带诱导变异手段和对杂交后代采用群体与个体交替选育方法”,成功选育出节水高产、中强筋、高强筋和特色专用等“马兰”系列小麦新品种。郭进考说:“农业得算大账,少浇一水,一亩地就能省下50方水,河北3000万亩小麦就能省15亿方水,这相当于一个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20年的生活用水量。”

据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介绍,该市是国家确定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19.3亿元,不断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新型农民培养培训,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在节水农业特别是节水小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