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北:河湖长制实施“十项任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李杰
  • 2021-05-15 22:37:01

5月14日,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抓好河湖保护治理工作,该省出台了《2021年度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提出“十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河湖长主动深入一线,认真履行巡河、护河、治河责任,要求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了河长主抓、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十项任务”要求,深入推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乱倒垃圾问题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清存量、遏增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编制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监督和管理。推动河道综合治理,对行洪能力不达标的河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河段、江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河流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河湖清理,有效改善农村河湖“脏乱差”面貌,系统推进农村河湖综合治理和水系综合整治,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村水系样板。强化河湖水污染防治,加大污染源管控力度,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六是强化河湖水环境治理,加快乡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优先完成临河傍湖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强化河湖水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示范河湖、落实河湖长制典型示范县建设。强化河湖执法监管,完善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打造智能化河湖监测预警平台,为全省河湖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及供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李龙说,按照“河湖全覆盖”的原则,该省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总河湖长、其他党政领导分级分段分片担任河湖长的组织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达4.7万多名。一些地方还结合本地实际,设立了河湖警长、督查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巡河护河员等等,河湖保护队伍不断壮大。制度体系方面,先后出台河湖长会议、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13项工作制度,构建了推动河长履职、促进部门协作、严格督导考核的工作落实机制。省、市、县分级制定实施了“一河(湖)一策”,逐河湖明确治理目标、工作措施、时限要求,严格督查考核。

  据了解,4年来该省各级河湖长坚持定期巡河巡湖,对全省河湖进行大规模清理整治,解决问题4万多个,实施河湖生态补水78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省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66.2%,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