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举办种畜禽场动物疫病净化技术培训

2021-05-15 22:3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健楠

为进一步推进种畜禽场疫病净化,5月13日,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种畜禽场疫病净化技术培训暨青岛市种畜禽场疫病净化技术联盟成立大会。全市拟申报创建2021年疫病净化创建场的种畜禽场、相应基层动监站、市和区市两级疫控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成立了“青岛市种畜禽场疫病净化技术联盟”,依托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专家资源,建立“一级一人、一人一场、一场一策”的疫病净化机制,集饲养管理、疫病防控、诊断治疗功能于一体,为全市种畜禽场主要疫病净化工作提供基础平台和有力抓手。各区市疫控中心、基层动监站与拟净化养殖场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精准指导疫病净化工作。

会议邀请了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陈静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姜世金教授和青岛农业大学单虎教授3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陈静研究员通过各种实例为学员解读了2021年种畜禽场动物疫病净化创建要求、评估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姜世金教授结合实战经验重点向学员传授了禽白血病、禽网状内皮组织增生症等种鸡场蛋传疫病的诊断、防控与净化要点;单虎教授结合典型案例着重对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伪狂犬等种猪场主要疫病的检测、净化技术进行了讲解。本次培训“接地气”的授课内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现场为10名学员答疑解惑20余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防疫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疫病净化是实现动物疫病从控制到消灭的必经阶段和必走之路,种源健康又是实现疫病净化的决定性要素。今年市疫控中心确定的四项突破工作之一就是赋能种质芯片,实现种用畜禽健康发展新突破。前期,中心已通过理政策、梳标准、广宣传、摸实况等措施筛选出6处种猪场和8处种鸡场作为今年种畜禽场疫病净化创建重点培育对象,此次培训进一步为我市种畜禽场疫病净化之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措施,下一步,中心将依托青岛市种畜禽场疫病净化技术联盟平台资源,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户,用脚板丈量养殖现状,用真情贴近养殖群众,用专业化解养殖难题,当好养殖人的“服务员”。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