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搭上电商直播快车,礼县全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郭芸芸
  • 2021-05-18 13:26:00

在电商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凭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在电商浪潮中赚得了以往所没有的巨大收益,张加成原是礼县永兴镇龙槐村一个普通的苹果果农,每年秋天等候着果贩子把苹果拉出大山,才能赚到今年的收成。2年后的今天,在阿里巴巴资深员工、礼县脱贫特派员尹贻盼的帮助下,张加成成了一名电商农民主播,靠着直播他就可以把自家的苹果卖到全国各地,一年就挣了三辆车的利润。最近,他还把一直在上海打工的女儿叫回老家一起做直播。

2019年6月份,在脱贫特派员的鼓励下,老张开始尝试上直播培训班,靠着一股勤奋学习的劲头,很快就学会了直播的技巧,成为了礼县年龄最大的农民主播。在直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很快就积累了600多个粉丝。老张说直播最大的好处是,“直播的时候客户都在看,知道我的苹果从哪里来的,从家里到果园,摘苹果包装发货,我都在直播中给大家说得明明白白,所以客户们都相信我。”靠着直播卖苹果,在收入大幅增加后,他今年不仅添置了三轮车、电动车,还给儿子买了一辆汽车。“以前家里一年下来的收入就200多块钱,现在一年下来的收入达十多万。现在同过去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张加成说他的目标是未来10年靠电商挣到100万!他说道:“过去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女儿高中毕业后就去了上海打工,自己心里很是过意不去。”现在,老张打算把女儿叫回老家,跟着他学电商运营,以后把电商事业传承给女儿。

老张这一切的改变,还要从阿里巴巴资深员工尹贻盼的来到礼县的时候讲起。礼县地处西汉水上游浅山河谷地带,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土地肥沃、光照充沛、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礼县作为苹果生产重点县和国家级苹果原产地保护示范区,目前已形成沿西汉水上游两岸及其支流60公里的苹果产业带,总面积达60万亩,礼县苹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和广大消费者欢迎。但因为缺乏必要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优质农产品无法走出大山。为了帮助农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从来到甘肃礼县的那一刻起,尹贻盼就从“搞数据的”变成了“推销苹果的”。他在礼县给农民做直播培训,当地甚至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主播村”,全村男女老少做直播卖苹果,半年时间帮助礼县果农增收千万元。礼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根林说,此前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礼县建成了农村淘宝中心、农村淘宝物流中心和淘宝站,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后礼县将在教育、健康、女性等多方面推进互联网脱贫。

截止目前,礼县发展各类网店1982家,其中1688网店20家,天猫旗舰店9家,发展跨境电商企业7家,搭建同城配送平台8个,组建直播机构2家,培育电商直播主体126名,2020年电商交易额达到5.87亿元(其中线上交易2.35亿元);全县快递网点149个,投放智能快递柜50组,2020年累计发件276万件、派件1121万件,其中到村配送快递达86.8万件。保障了396个村级电商服务及物流服务点有效运营和村民网上消费的便捷,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商经营体系。礼县通过全面对接国家、省市各项电商扶贫政策,创新代销帮扶、代购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股金帮扶、信息帮扶“六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建立“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带贫机制。鼓励支持电商参与精准扶贫,建成320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引导电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促成每个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帮扶3-5户贫困户,负责电商扶贫服务点运营和本村网商培育工作,通过代购节支、代销增收、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全县电商扶贫站点和电商企业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340户,累计实现就业2000多人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郭芸芸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