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爱心月嫂”优秀学员成为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2021-05-21 11:5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健楠

5月21日,由荷兰皇家菲仕兰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爱心月嫂”项目在山西忻州代县召开招生说明会,并走访和支持回乡创业的老学员新拓职业培训业务,助力当地脱贫人口就业和劳动致富。

“爱心月嫂”项目2016年发起至今,已将1600多名欠发达地区的妇女培训成为专业的月嫂和育儿嫂,并实现100%安置就业,上岗月收入更增长三倍左右,显著改善贫困女性生活和社会地位,同时减轻了城市职场妈妈的育儿压力。这是项目第三年走进忻州。

1.jpg

 “爱心月嫂”项目在山西忻州代县召开招生说明会

在当天代县的招生说明会上,“爱心月嫂”老学员代表陈利蝉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她是代县人,2019年到北京参加了爱心月嫂培训,毕业后回到山西,在太原、忻州等地上户做月嫂。陈利蝉短发,一身黑色丝质套装既低调又端庄,走到发言台后,她特地向主席台嘉宾征得同意,用代县家乡话讲述了她2019年前因家庭收入低而自卑,在北京参加培训的亲身体验和毕业后做月嫂的自信和快乐。

陈利蝉激动地说道:“菲仕兰爱心月嫂的培训,让我经历了成人后的第一次洗礼,也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现在一家月子中心工作,每月收入8000元,如果是到客户家服务没有12000元一个月我都根本不会考虑!”现在的她已经成了家庭的顶梁柱,除了保证家庭的日常开支,还给自己买喜欢的衣服和化妆品。“当年我因为干农活皮肤又黑又糙,也不注意形象。现在,我不能说我有多美,但是我肯定是比以前有气质了”,她的自信和正能量,让台下的妇女们自发鼓起掌来。

 

2.jpg

爱心月嫂老学员陈利婵在招生会现场分享自己的故事

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卢嘉彦、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企业传播和社会责任总监黄爱红、北京富平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执行校长魏娟、忻州代县就业局副局长白建华分别讲话,介绍爱心月嫂项目的初衷、培训模块和就业前景等,鼓励和动员参会的50多名代县妇女报名参加北京的项目培训,掌握扎实的技能,用爱心和服务赢得用户认可,帮助家庭逐步从脱贫走向小康。

据了解,"爱心月嫂"项目自2019年在山西忻州招生,先后有142名学员参与了项目培训,返乡从事月嫂工作的平均月收入达到7000-8000元,从事育儿嫂工作的平均月收入为4000元左右。而代县的人均年收入约6000元,因此爱心月嫂项目广受关注,老学员返乡就业并带动身边妇女参加培训和就业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3.jpg

“爱心月嫂”项目在山西忻州代县召开招生说明会

王泽花也是2019年参加爱心月嫂项目培训的老学员。她是一位带着女儿的离异妈妈,以前一直租房住。培训毕业后,她回到山西太原做月嫂,做了一单赢得了口碑后,靠客户转介绍而连续接单,每单收入9000元左右。她接不完的单子还会再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去年,她自己买了房,结束了租房生活。现在她计划去月子会所上班,同时找机会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厨艺,研究如何做好符合新一代年轻妈妈饮食习惯的月子餐。在她的新家,她信心满满地告诉项目回访人员,“我还要换个大房子!”

而2019年完成爱心月嫂培训后返乡创业的李俏先则已经在摸索着开办她的职业培训学校了。李俏先是下岗工人,卖过服装,开过馒头小店,不是收入低就是太辛苦熬不住。参加完“爱心月嫂”培训后,她就回到忻州开办家政公司。2020年熬过了疫情冲击,业绩做得还不错,这让她更加自信,琢磨着再干大一点。现在,她的职业培训学校已经中了当地的一个培训标的,她和讲师将到村里做普惠家政培训,希望能把更多妇女带出来,也将推荐有潜力的妇女参加爱心月嫂项目,掌握更加全面而扎实的母婴服务技能,靠劳动致富。她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我会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的使命,让农村妇女有一技之长,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得到更专业的服务。”  

看到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爱心月嫂的行列或者从项目中收益后又带动和促进更多就业,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希望有更多农村妇女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改变生活状况。这是菲仕兰发起‘爱心月嫂’项目的初衷。对于欠发达地区,巩固脱贫工作的效果,实现乡村的振兴,需要在乡村当地就有鲜活的案例和榜样人物发挥带头和带动作用。希望菲仕兰爱心月嫂的优秀学员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