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店村:传承“红色背篓精神” ——发展民宿旅游 引领乡村绿色转型

2021-05-21 14:4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沅津

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西部山区的黄山店村是“红色背篓精神”的诞生地。

黄山店村背靠幽岚山,夹括河穿村而过。曾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500余户村民,分散居住在40多个山沟的50多个居民点中,有一首民谣这样描述这里的环境:“有女不嫁黄山店,十年就有九年旱。吃水贵如油,买卖东西真发愁”。

当年,因交通不便, 周口店供销社在村里设立了唯一的分销店,村民们日常生活和生产所需物资都跟这个小店紧密联系。小店负责人王砚香、白金海带领职工们常年背背篓上山,又收购又卖货,维持着方圆20公里内的1 500多名村民的日常生活,村民给它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背篓商店”。

“有困难我们来克服,但艰苦的路不能让群众走”,供销合作社职工这种坚定跟党走、坚决听党话、坚持为人民的精神被称为“红色背篓精神”。如今,被称为“背篓商店”的黄山店分销店虽已不复存在,但“红色背篓精神”仍在一代代传承,党员干部秉承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光荣传统,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凝聚精神力量。

黄山店村曾是一个靠天吃饭的穷山村,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区级贫困村之一。曾经依托矿藏资源发展的资源型山村。在“红色背篓精神”的指引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深挖乡村文化资源,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生态休闲旅游之路,从曾经的贫穷落后村一步步建设成为京郊旅游名村,使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着群众一起干”,2009年以来,村两委积极主动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富民政策,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发扬红色背篓精神,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建设坡峰岭红叶景区,将闲置农宅进行改造开发,科学管理运营,打造吃住游一体的中高端民宿,带领全村走上了富裕之路。

如今,村民工资、租金、分红等年人均纯收入达2.5万余元,初步走上了“先富不算富、全富才算富”的小康幸福之路。截止2019年,黄山店累计接待游客达340万人次,成为京西继香山之后,又一个“观黄栌花开、赏秋叶红遍”的市民出游聚集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