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余良:脚踏实地守正创新 立足特色加工技术服务产业

2021-05-21 14:4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每当走进一些茶叶产区,时常能听到:我们的产品技术是得到过邓老师指导的。这位为茶企和茶农传播茶叶加工知识和技术的“邓老师”,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邓余良高级农艺师,他主要从事茶叶加工工程和保鲜科学研究,在茶叶品质提升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他常年深入茶产业一线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先后主持和主要完成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以第一人起草国家行业标准1项,主编著作1部,指导培养茶叶加工全国竞赛冠军2名,省级竞赛冠军1名。 

图片

面向需求谋创新,成果转化出佳绩

自1987年入职,30多年来邓余良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各主要产茶区,他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持续为茶企和茶农解决茶叶加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根据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开发出特色新产品;他深入贫困山区,积极参与各项扶贫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科学研究的需求来源于产业,科学研究的目标是产业服务。多年来,邓余良紧盯茶叶生产加工环节实际困难与需求,大力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先后获发明专利授权33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4项,研制出了摆动式杀青理条机、润色远红外提香机、可控叶面温度红茶发酵机等新型、高效的茶叶加工装备,为提升茶叶加工品质提供了装备保障。

图片

由他研制的“一种新型机制龙井茶加工方法”专利技术,实现了机制龙井茶综合品质超越手工龙井茶的突破,解决了机制龙井茶身骨轻漂和品质低的产业难题,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升茶叶加工装备档次和企业层次及作业环境条件,为龙井茶和其它扁形茶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目前该技术专利成果已成功转化7次,主要应用于高端品牌龙井茶产品,产生经济效益达2亿多元。

      由他担任科技特派员的浙江省天台县雷峰乡,“以点带面”帮扶形式成效显著。通过他的技术指导,示范企业的产品品质获得明显提升,销量大幅增长,产品平均利润更是翻了4倍多,获得了台州市优质名茶评选金奖。两年来该示范企业已收购周边茶农的茶鲜叶70000余斤,向茶农发放鲜叶款400多万元,直接受益周边9个村,1000余名茶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疫情下心系茶区,逆行而上显担当

“千金不如早春茶”。2020年2月,正是传统早春茶采摘和加工销售的黄金时间,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边是尚不明朗的新冠疫情,一边是蓄势待发的茶树叶子,茶企和茶农们焦急万分,邓余良更是急茶农所急,当即开通了开化乡村振兴讲堂“空中课堂”,线上指导茶叶生产技术,帮助各地农户解决春茶生产各项问题。600余名茶从业者闻讯参加线上授课,在线实时观看和互动。邓余良用自己丰富的生产经验,一遍遍为大家解答疑惑,提出有针对性的各项措施。终于,茶农们重拾了生产信心,春茶弃采情况被降到最低。

图片

考虑到远在西部茶区的茶农更需要技术支持,邓余良第一个向研究所申请前往云南西南边境地区、贵州黔西南地区、湖南、海南五指山等欠发达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在人人恐惧乘飞机怕感染的时期,他毅然登上征途,连续一个多月转战多地山区,跋山涉水指导生产。疫情期间,他帮助贵州习水茶企调试加工线,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数控生产线设计、定制和安装调试,顺利在春茶开采时投入了生产。仅春茶期间,就生产古树红茶9000余斤,收购茶农古树茶鲜叶45000斤,向周边茶农发放茶青款202.5万元,向相关贫困户红利分成18.9万元,为减少疫情对春茶生产造成的损失、为西部山区茶农脱贫致富、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转自 中国茶科所 《中国茶叶 》)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