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用技术和托管解决种植难题——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探析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刘一明
  • 2021-05-22 15:32:01

“缺少种植技术、没有销售渠道、缺乏扩大生产的资金——中国农业现代化转型的难点在小农户。” 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MAP与数字农业业务总裁应敏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先正达集团中国一直在探索解决这一难题,并逐渐形成了一条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径——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在全国布局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和MAP示范农场,开展先进技术应用推广和生产托管服务,帮助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522151909.jpg


解决种植痛点,打通销售渠道

“我在村里承包了300亩地种优质强筋小麦,种子、施肥、植保都是由MAP托管的。”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集西村,记者见到了种植户刘立刚,他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与MAP合作后,种地就省心了好多,遇到不懂的也有农艺师手把手来教,种出的优质强筋小麦不但一斤能多卖出2分钱,整体的产量也增加了15%。

“之所以能种出更好的品质和更多的产量,是因为抓住了种植的痛点。” 应敏杰说。

微信图片_20210522151848.jpg

据应敏杰介绍,MAP在进入一个地区之前,会先在当地进行调研,通过调研问卷找当地农民的种植痛点,从中筛选出可以通过技术解决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加以突破。之后,MAP会通过多项实验,找出适合当地的提质增效方案,带领当地农民一起解决种植痛点,不但提高作物品质,也培养了高素质农民。

想要解决种植的痛点,仅仅靠农户和农艺师不辞辛苦地巡田、管理是不够的,毕竟一望无际的田野仅靠人力和肉眼,难以顾全。在解决痛点的过程中,MAP智农系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先正达集团中国MAP粮作河北省区负责人游会静指着手机中的遥感地图告诉记者,通过MAP智农系统的自动化遥感分析,农户和农艺师随时可以查看田块的各项长势,及时发现田块中干湿度、病虫害等异常,尽快解决问题,保障作物健康生长。

微信图片_20210522151855.jpg

“我们把种植所有环节的方案设计好,告诉农户怎么种、种了怎么管理,保证了产出作物的品质,最终我们以高的价格将农户种的作物收上来,销售给大的食品企业。” 游会静说,一方面农户有了技术指导,种出了好品质,另一方面又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也卖出了好价钱。

据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MAP已在全国28个省、529个县建成运营384个MAP中心和900余个MAP农场,开发3468个MAP乡村服务站,直接服务1162万亩耕地,联农带农145万余户。MAP数字农业系统为88万注册农户、51.9万个农场、1.1亿亩耕地提供线上智慧农业服务。MAP服务农户的土地、化肥、农药利用效率分别提升2.77%、3.19%和9.04%,碳排放量减少13%,同时农产品优质化率提升2.06倍,平均助农增收15-20%。

 

农机农艺赋能高效节本种植

在魏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与MAP合作的果园里,一台喷药机在两列梨树中间的空档中缓缓行进,机器尾部的十几个喷头循环转动,将防治病虫害的药剂雾化,均匀地喷施在果树的叶片上。

“在过去,人背着喷雾器打药,1天最多干3亩地,干完活之后往往腰酸背痛,回家趴在床上累得起不来。而用这台喷药机,1天能打药200亩,不仅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也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投入。” 先正达集团中国MAP经作华北大区总经理朱礼军告诉记者,现在招到的务农工人大多都是五六十岁的,过些年就更难招人干活了,用机械化替代人工已经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10522151901.jpg

除了使用机械,果园里还建设了水肥药一体化系统,通过生物药物制剂在水肥灌溉系统上的应用,直接将药物作业到作物根系,实现精准施药,精准施肥,便于药物有效吸收,更有效减轻了农户打药工作量,实现高效农业种植。

“以前我们都是大水漫灌,不懂怎么精准施肥,只能大肥大药。” 魏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建飞感叹道。

去年,魏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与MAP展开了合作,果园里建起了水肥药一体化系统,由MAP的农艺师进行测土,结合天气、果子长势等因素,调试出合适的水肥药配比。

“现在一按按钮,水肥药一体化系统就启动了,不但减少了大量用水、节约了三成肥料,每亩地每年还能节省约1000元的人工费。” 常建飞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10522152329.jpg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果实品质,MAP还使用了果园生草法来改良土壤、改善果园小气候,并把不同品种交错种植以保证异花授粉等等。农机农艺的结合应用,不但节约了农户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通过果品的增强为农户带来了增收。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