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曹县火出圈,对乡村产业发展有何启示?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巩淑云
  • 2021-05-26 10:33:30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火出了圈。在“北上广曹”“宁睡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的热梗中,曹县“重新定义了中国超一线城市的排序”,甚至还因为“世界分为南半球和曹半球”的调侃而成为“宇宙中心”。一时间,在抖音上,仅“曹县”这一个话题的播放量就有十几亿次,微博上,曹县占据好几个热搜位置,其中“曹县是什么梗”的阅读量达5亿次。

最初,曹县的梗来自一名叫孙硕的曹县网红。他经常在喊麦时用曹县方言大喊“山东菏泽曹县666我滴宝贝”,“洗脑”效果很强,引发效仿和讨论,与曹县有关的话题开始爆火。与以往有地域特色的网红,如丁真、李子柒、拉面哥等人的爆火不同,曹县的这名网红把他的家乡带得远比他自己更出圈。其实,曹县能引起这么多讨论,不仅是因为网红“土嗨”造成的网络狂欢和网友调侃,更是因为大家在深挖之后对曹县实力的认可,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曹县不容小觑”。去年曹县的GDP达到463.82亿元,位居菏泽市第二位。因此,曹县的火看起来是偶然,实则是实力带来的必然。

成为“宇宙中心”,曹县是凭什么“666”的?在笔者看来,它凭的是抓住每个机会以发展产业,提升实力。

让曹县“666”的原因之一,来自它抓住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网红带火了曹县之后,当地县委、县政府趁热打铁向外界推介曹县。曹县县长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北上广曹”的热梗,也喊话网友:“不论是正面宣传还是调侃,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几轮网络热潮后,曹县飞速出圈,关于曹县的产业、美食等都成为关注的热点。无论是网红喊麦还是县长喊话,此次曹县的火无疑是网络视频平台下沉的结果。网络视频平台因其制作门槛低、呈现方式直观,吸引了大量网民尤其是农民加入这一平台。今年2月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9.27亿。如此大规模的用户群体,让曹县梗得以迅速传播,给曹县的爆火提供了渠道。

在短视频之前,曹县还抓住了电商这个重大机遇。阿里研究院去年9月的数据显示,曹县拥有淘宝村151个,淘宝镇17个,在淘宝村百强县中位列第二。去年,曹县电商“双十一”期间销售额超过16亿元。这些傲人成绩的取得,正在于曹县抓住了电商风口。而这一风口带来的农村人才成长、电商产业链发展、新的农村业态发展等共同构成的发展力量和格局,影响可想而知。正如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在曹县丁楼村调研得出的结论:“在菏泽市的电商发展中,丁楼村是众多乡村的一个例子,也是典型的例子。无论是在没有产业基础的还是在有产业基础的乡村,我们都能观察到,围绕产业兴旺形成了目标一致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和政治秩序。三秩归一,这个‘一’正是乡村振兴。”

如果说曹县抓住互联网是抓住了发展手段,那么它的产业发展则在于抓住“天时”,利用“地利”。20世纪后期,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对棺木的需求急剧增加,产能却接近极限。而曹县盛产适合做棺木的泡桐树。2017年,日本东京电视台的节目《不可思议的世界》里说过,曹县制造了日本90%的棺木。不仅如此,曹县还利用做演出服的传统和做寿衣的技艺,抓住了“汉服热”,以物美价廉的优势成为重要的汉服生产基地。目前,曹县拥有全国最大的演出服基地,承包了全国1/3的汉服,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近19亿元。

通过曹县,我们可以看到,有实力才能真出圈,这种实力来自产业兴旺,而出圈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城市的。面对热梗,我们要做的不能仅是参与一场网络狂欢,而更应该静下心来看看我们能从曹县的突然爆火中获得什么启示。

首先,要与时俱进,敢想敢干。不论是搭上电商快车还是利用短视频出圈,曹县都抓住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并且敢为人先。曹县很早就开始接触电商,阿里研究院2013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中,丁楼村就成为菏泽市的两个淘宝村之一。在汉服产业发展之初,曹县也是抓住了“汉服热”的机遇。所以,在发展中不仅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与时俱进才能找到新机遇。

其次,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力量。曹县产泡桐,而且木雕技艺精湛,相互结合,很快便占据了日本棺木市场。曹县有制造演出服的优势,加上生产寿衣的技艺,再与汉服相结合,便占据了汉服江山的1/3。在中国,不止一个“曹县”,不止一个“丁楼村”,还有“中国纽扣之都”浙江温州桥头镇,“东方小提琴之乡”江苏泰兴黄桥镇,“假发之都”河南许昌,“重装之都”四川德阳……这些地方,都是依据自身资源优势并将其发挥到极致的典范。每个地方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不一样,不能盲目跟风,要摸清自己的“家底”,作出最佳规划,看准了、想好了,就大胆干。

与此同时,要瞄准市场,深挖资源。在棺木产业中,曹县人不仅雕工精湛,还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作出相应创新,例如在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棺木厂会制作用樱花元素装饰的棺材,很受日本市场欢迎。汉服以往价格非常高,曾经和Lolita洋装、JK制服被消费者们称为“破产三姐妹”。在这种情况下,曹县看准的是汉服中低端市场,利用原有演出服和寿衣的工艺和生产线,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所以,市场是巨大多样的,说不定瞄准的一个小空隙,就能成为发展的大空间。

曹县火了,不知道下一个凭实力出圈的县城是哪个。当然,也还有很多县在等待发展的机遇。网红喊出的“山东菏泽曹县666我滴宝贝”,是对家乡的骄傲,也让很多网友对家乡充满期许。可以相信,越来越多的地方将成为人们口口相传、当地人心中引以为傲的“宝贝”。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