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法治 详情
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 编辑:侯馨远
  • 作者:侯馨远
  • 2021-06-01 18:47:01

在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纪念日暨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生效日,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于6月1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以“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交流,旨在推动进一步完善版权制度体系、全面加强版权保护。

会议指出,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版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版权体系日益完备,版权作品极大丰富,版权保护日趋严格,版权产业快速发展。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差,我国版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仍然面临着打击侵权盗版形势严峻、版权质量效益有待提升、版权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问题和困难。

1.jp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总结著作权法实施30年来的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版权工作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强化版权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强化版权管理与机制建设,推进版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对国际版权合作和竞争的沟通协调,坚决维护版权领域的国家尊严。要进一步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治理手段,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网络版权生态。

据悉,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定于今年6月至10月,联合开展第17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2021”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聚焦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持续巩固新闻作品、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

2.jpg

会上,参会嘉宾围绕“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主要内容”“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文创产业发展”等主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同时,主办方还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和《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今明两天,大会还将举办6场配套活动,围绕“技术创新与版权保护”“聚焦版权生态,打造数字音乐产业新格局”“短视频版权保护的挑战与协同治理”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侯馨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