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西安全力推动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王晓冬
  • 2021-07-26 10:22:01

“施用有机肥种出的瓜果蔬菜,品质好、产量也高。”近日,西安市临潼区三增现代农业园区,大棚西瓜长势喜人,露地芹菜青翠欲滴,正在辛勤作务的园区负责人韦三增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作为临潼区首批种养结合示范点,该园区奶牛存栏400头,种植蔬菜280亩,采用“畜牧养殖+有机肥+果蔬”生态农业循环方式,将每年产生的3200多吨粪污,经过发酵后全部施在种植园。奶牛场干净整洁,几乎看不见粪污,闻不到异味,基本解决了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扶持下,园区奶牛场产生的全部粪污,经过干湿分离送至沉淀池发酵,产生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种植园,沼气可以做饭、照明,固粪作为有机肥还田利用。”韦三增说。

临潼区是我市旅游名区,同时也是农牧业大区,承担着“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的重要功能。近年来,临潼区大力推进农业减排增效,依托丰富的耕地资源,深挖畜牧业独特的价值,着力打造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农牧业新模式,7座大型养殖场实现了全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开了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大门,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绿色成为了该区畜牧业最靓的底色。

为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综合治理,2019年,西安市临潼区出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政府牵头、全域推进、部门监督、市场主体、各方参与、建管结合、注重长效”的工作机制,将分布在全区23个街办的233家规模养殖场统一纳入治理规划,按照“养殖提升、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分期分批对全区重点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收集、储存、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采取“种养结合”“粪便垫料回用”“集中处理”“肥水一体化利用”4种利用模式,促进畜禽养殖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公司与周边养殖户签订粪污处理、利用协议,现在年粪污转化达到3万吨,可将10公里范围内的粪污资源就近收集、储存、加工,将上不了台面的畜禽粪污变成了耕地养分。”临潼区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中心负责人曹跟前说,为了拓宽有机肥市场,将辖区液态粪污变废为宝,公司建成了现代化粪污废液收集处理生产线。此刻,一车车畜禽粪污经过生产车间变成了发酵成熟的液态有机肥料,正一批批地包装入袋、上市销售。临潼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此举填补了我省空白。该处理中心承担全区规模养殖场畜禽液态粪污的收集、储存,引进国内先进的液态有机肥加工技术和设备,生产液态生物有机肥,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扶持、建管结合、收费服务、循环发展”的模式运行,建立起稳定的肥水一体化处理新模式。

临潼区畜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通过储存发酵、有机肥等综合处理利用,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正在形成。 

临潼区畜牧业绿色发展是西安市推进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西安市畜牧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坚持“质量兴牧、绿色兴牧、品牌强牧、融合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培育了以阎良陕西和牧、鄠邑清凉山养猪场、蓝田得康生态农业、临潼三增奶牛场等为代表的种养结合发展典型,建成了以临潼零和、周至佑民等为代表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临潼区获批农业农村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不断完善。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聚焦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农牧业资源优势,突出抓好畜产品稳产保供、畜禽良种繁育、奶业振兴和种养循环发展,健全畜牧业发展支撑体系,推广先进养殖技术与模式,稳定全市畜牧业生产,提升畜产品品质,延长畜牧产业链条,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名优畜产品牌。继续在畜禽粪污减量循环、变废为宝上下功夫,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这项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坚定不移推动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西安最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