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于文静
  • 2021-06-06 09:49:01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 于文静)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各地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据11个省份初步统计,今年参加“三夏”作业的农业服务组织预计可达21.95万个,服务粮食作物面积接近4.55亿亩次,服务小农户3382.39万户。

  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各地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开展生产托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把千家万户“三夏”生产过程中的服务需求集中起来,为农民提供集中连片的机械收割、秸秆处理、深松整地、播种作业、田间管理等服务,通过服务组织把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生产中。

  据相关测算,粮食全程托管亩均增产10%至20%,农户亩均节本增收350元至390元(含劳动力成本),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积极培育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资源整合,完善支持政策。2017年中央设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财政专项,5年累计投入资金210亿元,支持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今年项目资金分配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累计安排资金约37亿元,占资金总量的68%。

  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6亿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面积超过9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7000万户,在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