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揭牌 推动碳达峰 、碳中和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邓俐
  • 2021-06-06 13:52:01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于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正式揭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在该集团同时发起。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记者 邓俐 摄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障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因“水”而设立,原名“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由单一水资源产业发展成为涵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综合环境产业集团。此次经重庆市政府批复更名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速致辞。记者 邓俐 摄

“集团更名,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企业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的变化。”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速说,从“水务资产”到“水务环境”,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他表示,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减污降碳作为协同目标和长期任务,继续强化国有经济对水供应及清洁能源的保障能力,加快城乡供水及排水厂网一体化建设,完善城市供水互联互通、互调互济保障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努力打造长江上游环境产业高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近300万人。记者 邓俐 摄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利用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有机质沼气创造清洁能源;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堆肥、垃圾焚烧炉渣铺路等资源再生利用;推广“近零排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智慧水务精准控制,节能降耗。在传统环境业务与新环境领域投资布局的同时,推进环境治理业务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数据显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每年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可达1500万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32.98亿千瓦时,生产沼气能源600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6150万吨,而温室气体近“0”排放。30多座污水厂实现厂内中水回用,每年节水超过4000万吨;4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相当于为地球新栽3.5亿棵树木,减少碳排放量1480万吨。集团旗下的水务、三峰集团已形成以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覆盖全市的绿色能源网,创造的清洁能源可供4000万城市居民一年生活用电,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20万吨,为重庆及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绿色能源之路。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污泥浓缩池。记者 邓俐 摄

当日,记者在隶属于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的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到,作为该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80万立方米,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沼气利用、加盖除臭及污泥干化为一体,形成了完备的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产业链。

工作人员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比较进水和出水的不同水质。记者 邓俐 摄

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虎告诉记者,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处理污水近40亿立方米,且一直保持3%左右的年增长。出水水质稳定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为重庆主城区嘉陵江南岸、长江南北岸,服务面积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300万人。

工作人员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介绍尾水发电情况。记者 邓俐 摄

值得一提的是,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还利用每日80万吨的出水量、出水水位与长江水位15.5米的落差建成国内首个尾水电站,年发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左右,能满足厂内用电需求量的15%到17%。按每度电价0.5元计算,可为污水处理厂每年节约500多万元人民币。

当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还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