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夏·本网聚焦 详情
“小黑管儿”让农民省心又增产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孙维福
  • 2021-06-07 15:31:02

搓穗麦粒放进手心,粒粒绿莹莹、鼓胀胀,已经捏不瘪、捻不碎了。夏收,正从南向北展开,冀东平原上的小麦,也在倒数着收割的日子。“今儿个我得夸夸咱这‘小黑管儿’,它可让我省心了,现在我再也不用为雇人浇地着急上火了。想啥时候浇水,远程遥控一按,或是地头一合电闸,不论白天黑夜,都能让麦子喝上赶趟儿的农时水。”6月1日下午,站在自己流转种植的已经定浆、再有十来天就能收割的200多亩麦田里,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任各庄镇大孙庄子村种粮大户王爱红,从麦垄间轻轻拎起一截细细的黑色滴灌塑料管,满脸兴奋地介绍起来。

  王爱红连连夸赞的“小黑管儿”,其实叫作“小麦-玉米一年两熟浅埋滴灌技术”,是他去年秋后种冬小麦时引进应用的。向他介绍这一技术的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亚东告诉记者,这项技术是将滴灌带(管),在播种时按60厘米行距,由播种机加挂滴灌带铺设装置,顺垄埋于土表下3厘米至5厘米。每条滴灌带都与地头主水管连接,什么时间需要浇水,随时都能进行作物根部滴灌。其突出优点是:节水,可比大田漫灌节水50%;省工,不需人工开沟铲土或搬运浇水设备;增产,实现水肥一体化滴灌直抵作物根部,提高作物产量;节地,省去了农渠、田间灌水沟和畦埂;缩短浇水周期,能随时随地补水补肥。小麦收获后,还能接着机播玉米,滴灌带可以继续在玉米生长期使用,秋收时由滴灌带回收机完成田间回收。

  王爱红说,虽然是第一年应用这一技术,但他觉得特别适合像他这样的种粮专业户。“小麦一般要人盯着前后浇四遍水。但是现在一到浇水施肥,我们最着急的是不好找人工,有时候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找齐人手。用了这个技术,雇人工的资金投入和劳神着急都解决了。我仔细测算过,相当于用买滴灌带的钱,轻松找到了随时能用的浇水撒肥短工,而且解决了白天遇到大风怕倒伏不敢浇地的难题。等到夜里风停了,我照样能开机放水浇地,省心省大了。”王爱红说,他今年秋后种冬小麦时,一定会扩大应用面积,同时也要向其他种粮大户介绍推荐。

  农业是用水大头,小麦更是需水大户。为了破解粮食产量与种植高耗水之间的难题,河北省近年来从品种到农艺,都对大田作物浅埋滴灌技术做了不少改进。2020年已在小麦、玉米主产区的9市35个县(市、区)部署试点示范10万亩。陈亚东说,丰润区常年种植小麦30多万亩,像王爱红这样的规模种植户,面积加起来就有8000多亩,如果这些种植大户都能用上这项技术,不仅节水、省工、省心,甚至对当地大田作物种植方式的变革推进,都将意义深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