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禽业 详情
中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海门召开,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刘一明
  • 2021-06-07 16:39:01

为了加快推进农业种业科技创新,解读当前我国肉鸡种业现状,分析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完善中国特色肉鸡种业创新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路径,促进肉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由全国畜牧总站、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南通市政府指导,海门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德国E.W集团安伟捷育种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由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6月5-6日在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召开,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全国畜牧总站党组书记时建忠、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原江苏农委主任吴沛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袁日进、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等领导和来自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中国畜牧业协会、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扬州大学、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全国各地的大中型肉种鸡生产企业和长期为肉鸡产业服务的饲料、兽药和养殖设备企业的代表,以及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上,由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共建的中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同时还举办了反映肉鸡产业发展历程的《京海印记》首发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607154100.jpg

江苏海门是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是全国著名的科技之乡、教育之乡、纺织之乡、建筑之乡、平安之乡和生态之城,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加强海门山羊、京海黄鸡、沙乌头猪等地方优质畜禽品种保种场的建设,努力将畜禽品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肉鸡种业是海门畜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现拥有1个国家级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省绿色禽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肉鸡产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成为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607154613.jpg

我国白羽肉鸡产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畜禽产业中集约化程度最高、投入产出比最佳、为人类提供动物蛋白来源最广的产业,白羽肉鸡产业在我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现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化程度最高、农民增收致富来源最广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鸡肉消费在我国和世界范围内均保持持续增长,全球鸡肉的70%来自白羽肉鸡。我国鸡肉来源多样,包括白羽肉鸡、黄羽肉鸡和小白鸡等,2020年我国全年出栏白羽肉鸡49.20亿只,黄羽肉鸡44.32亿只,小型白羽肉鸡16.71只,是世界上第二大鸡肉生产国。微信图片_20210607154601.jpg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在会上表示,与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和我国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比,我国肉鸡种业还存在一定差距,黄羽肉鸡育种企业数量多,规模参差不齐,整体技术力量薄弱,先进育种技术应用不够,育种设施装备相对落后,同质化育种现象严重,育成的品种不少,但特征明显,性能优异,市场份额大的核心品种较少。育种目标长期以来主要满足活禽销售,无法满足新形势下集中屠宰、冰鲜上市的市场需求。在白羽肉鸡方面,祖代种鸡长期依赖进口,育种素材缺乏,育种技术与国外相比有一定差距。小型白羽肉鸡生产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关键是鸡白血病等垂直传播疫病净化有待加强。“目前,以自主创新为引领的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已经启动,肉鸡种业的核心指标是在黄羽肉鸡上每种类型形成2-3个主导品种,每个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5%以上,培育白羽肉鸡配套系4-6个,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时建忠说。微信图片_20210607154116.jpg

在肉鸡种业技术发展趋势方面,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在会上表示,我国黄羽肉鸡自主育种能力增强,截止2019年审定黄羽肉鸡新配套系59个,基础研究和育种技术与国际水平并跑,产学研联合育种机制形成,涌现出温氏、利华等一批育种龙头企业。2019年我国白羽肉鸡联合攻关项目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取得实质性推进,广明2号、圣泽909等新品种完成性能测定。建立健全了肉鸡高效繁推体系,到2019年全国祖代及以上肉鸡场166个,父母代肉鸡场1095个,遴选出了18家国家级肉鸡核心场和17个良种扩繁基地。“但是,我国肉鸡面临着白羽肉鸡依赖进口,黄羽肉鸡育种效率低、缺乏核心品种,育种素材创新不足,育种新技术应用程度低,育种设施落后,以企业为主体的育种机制有待加强等瓶颈。”文杰说,要加快培育国产白羽肉鸡种源,生产性能达到或者超过国外先进水平。要提高黄羽肉鸡胴体品质和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培育适合屠宰冷鲜上市的品种。

微信图片_20210607154545.jpg

大会承办单位,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白羽肉鸡种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良种肉鸡扩繁推广基地之一,承担着良种培育、扩繁推广、科学普及等重任。经过35年来在肉鸡领域的潜心深耕,在白羽肉鸡的供种数量、产品质量、企业信誉以及市场覆盖率等方面,已跃居行业前列,享有了较高的行业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我们常年饲养AA祖代种鸡30万套,父母代种鸡200万套,京海黄鸡核心群与扩繁群10万套,祖代种鸡规模位列全国前茅,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研开发的创新型企业,成为联结带动数万农户,共同走向养鸡致富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董事长顾云飞说,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中国家禽行业十强企业,我们培育的京海黄鸡——小型优质黄羽肉鸡,于2009年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一个通过审定的鸡新品种;培育的海扬黄鸡——中速型黄羽肉鸡三系配套系,于2018年获得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自主研发京海智慧农业监管平台,在肉鸡行业率先实施精细化管理。2019年与温氏食品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启了“百亿愿景 百年京海”的新纪元。6月5日,如东生态养殖产业园项目全面竣工投产,父母代种鸡存栏突破210万套,“新京海”跑出新征程上“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10607154109.jpg

针对我国肉鸡种业存在着育种工作滞后、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种源疾病净化不彻底等瓶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解决肉鸡产业的“卡脖子”难题,为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在本次大会上共同成立了中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设育种中心、动保中心、食品研发中心、推广培训中心等四个研发中心,赋能我国肉鸡种业发展,提升肉鸡国际竞争力。

为了以史鉴今,构筑美好明天,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编写了《京海印记》一书,并在大会上举行《京海印记》新书首发仪式。该书不仅是一部记录企业成长发展的历史巨篇,也是一部歌颂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交响乐章,更是中国肉鸡产业历尽艰难走向辉煌未来的最佳引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