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法治 详情
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
  •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 编辑:侯馨远
  • 2021-06-07 21:50:02

2021年6月4日—5日,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主办的“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在重庆市隆重召开。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乡村全面振兴法治根基”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法治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交流研讨农业农村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新成果,主题聚焦、成果丰硕,对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陈锡文、刘焕鑫、江必新、吕忠梅、李金祥、何秀荣、李存捧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克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pn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了题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报告。陈锡文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体现了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立足国情等原则,鲜明地突出了促进法的特点,丰富了农业农村法律制度的规范,完善了农业农村法律的制度体系,夯实了乡村振兴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础,有利于固根本、稳预期、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陈锡文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2.png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刘焕鑫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特点和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聚焦“保供固安全、畅通促循环”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农业农村法治高质量发展。

3.pn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作了题为《有关乡村治理若干问题之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应当着力健全乡村振兴制度群、完善乡村治理结构、协调自治与他治、规范赋权确权、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乡村治理与国家大局相融合。

4_副本.png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通过远程视频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文明法治理论》的报告,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态文明法治理论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实践深化和科学运用,揭示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本质规律,展示了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实践伟力。

国务院参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秀荣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乡村依法治理》的报告,联系当前乡村现实,从乡村治理角度对立法、释法、执法提出了对策方案。

5.png

高圣平、任大鹏、高其才、杨东霞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李蕊、严德荣、程宇光、杨述兴、牟萍等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主持开幕式并发表总结讲话。宋建朝指出,此次论坛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悟、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的理解、加深了对农业农村法治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的把握、加深了对农业农村法治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的认识。研究会要进一步发挥智库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参加论坛的代表还考察了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江口村、大盛镇青龙村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情况。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指导,与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作会议套开。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渔业部门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支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