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侯馨远
  • 作者:王译萱 记者 李昊
  • 2021-06-08 09:18:01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衡量标尺,打出“组合拳”为基层干部减负,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深度激发基层干部的干劲和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从政治上关心基层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16场次。并组织机关干部广泛听取基层心声,拿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当好基层群众“服务员”。各机关前往包联村、社区和企业联系点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基层解决难题80余个。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的情感联系,为基层干部分忧。

同时,开发区制定“精文减会”相关要求,划定文件会议比去年“只减不增”的红线,对各部门各单位开会发文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和不定期抽查。严控会议数量,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防止层层开会,让干部把更多时间投入工作;严控会议规模,精简参会人员,精简会议流程,一般工作性会议不安排交流发言,确需发言的采取书面形式;严控发文数量,严禁重复发文,对内容相近、能归并的尽量归并,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目前,开发区印发各类文件同比减少30.25%,召开各类会议同比减少1.6%。

开发区定期对各机关部门牵头建立的微信和QQ工作群进行排查汇总、分析研判,严防工作群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新阵地。对无人维护、使用范围小、频率低的“空壳类”工作群进行清理;对同一部门建立的功能单一、功能重复或相近的工作群进行整合;对因阶段性、临时性重点活动建立的联络群,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解散。目前,各机关部门工作群数量均在“安全区”,有效缩减基层干部“抱着手机浏览通知”的“五指化办公”时间,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同时,开发区实行分级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全面掌握每个基层干部实际情况,对出现问题的及时进行指正和开导,对存在困难的尽可能给予帮助解决,千方百计为干部解困减压;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定期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对全区干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提升干部自我保健能力。严格落实带薪休假、职务职级并行、大病医疗互助等各项福利待遇,激发干部内生动力;设立党内关爱帮扶基金,对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党员干部实行精准帮扶,使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今年以来,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次,解决基层干部急难问题25件。

王译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