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广东农垦“红土金菠”首发新加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付伟 曹成毅
  • 2021-06-10 09:33:01

5月下旬,广东徐闻“菠萝的海”,阳光依旧能量充沛。伴随一年中销售旺季缓缓落下帷幕,此处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而在广东收获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遮阳棚下,一颗颗“红土金菠”簇拥着堆成小山,等待开启又一段精彩的生命旅程。不久之后,它们将坐上汽车、乘着轮船,漂洋过海前往新加坡。

作为广东农垦菠萝家族中的杰出代表,“红土金菠”首次出口新加坡,此行不仅使命光荣,队伍更是浩浩荡荡——1400箱、12.5吨,经过深圳口岸出境后,不到一周时间,狮城市民的餐桌上,就会多出一道来自中国的农垦美味。

作为广东农垦优质农产品的最新一拨“后浪”,“红土金菠”鲜明的“三新”品质,是其能够成功走出国门的关键密码。

品种品牌新。作为广东农垦引领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下出的先手棋,台农16、17号等优势品种在雷州半岛扎根已有几年时间,在科研人员和农场职工的精心培育下,逐步繁衍成为包括十几个品种的大家族。2017年1月,“红土金菠”品牌注册成功,并先后斩获绿色产品、“熊猫指南”(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等资质认证。此次出口的“红土金菠”主要品种为“甜蜜蜜”凤梨,具有甜度高、纤维柔软、口感好的特性。


红土金菠

农艺工艺新。在湛江农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丰收种植基地,一套智慧农业系统让“红土金菠”生长全程享受物理杀虫、土水气指标实时监测等VIP待遇。同时,全部施用绿色肥料,保障“红土金菠”可以达到出口标准。而在难度最大的保鲜环节,“红土金菠”采收后直接进入冷库预冷。常温下只能存放四五天的菠萝鲜果,可以在恒温7℃的“空调房”里安安稳稳地睡上两个星期,醒来时依旧元气满满、口感鲜美。2020年11月,从以色列引进的一套菠萝分级分拣设施正式投用,更让“红土金菠”品质提升背后的价值增量得到进一步释放。“每小时能够分拣约2万斤,相比人工,效率高、成本低。”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强有说,按大小、糖度分类包装销售,总体价格也比之前有显著提升。

市场开拓新。新加坡,已不是“红土金菠”扬帆海外的第一站。2020年4月,“红土金菠”打响广东徐闻菠萝出口第一枪,在疫情背景下逆风起飞实现对日本市场出口。“菠萝出口要过三道关:一是质量关,严格按照标准种植,鲜果各项指标均要达标;二是采摘关,必须自然熟,不能在运输过程中出现坏果;三是打包关,要彻底吹干净灰尘以及可能附着的虫子。”具体负责此次“红土金菠”出口的广东广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果销售主管刘宇告诉记者,目前菠萝销售热度总体虽逐步减退,但“红土金菠”仍然备受青睐,“10至12吨标准货柜车每天至少能发一车,最多可达3车。”

“我们将继续深耕现代农业和食品供给产业等主业,将‘红土金菠’等更多‘垦’字号优质产品卖向世界,让广东‘菠萝的海’真正香飘四海。”广东农垦相关负责人表示。

付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曹成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