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成立

2021-06-08 14:0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李沅津

近日,中、俄等8个国家19所大学和上合组织的60余名代表齐聚线上,共同发起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

  据悉,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中,国内高校有9所,分别是西北农大、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东北农大、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大和塔里木大学;国外高校共10所,分别是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真纳大学、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印度德里大学以及中亚与南高加索农业大学促进发展联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联盟各成员单位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涉农高校,承担着促进各成员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他希望各成员单位以联盟为平台,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不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在产学研用一体化上多下功夫,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最终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据了解,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于2007年由俄罗斯时任总统普京倡议成立,目前吸纳了上海合作组织5个成员国的82所院校,涵盖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IT技术、纳米技术、经济学和教育学7个专业方向。2020年6月,上合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会议讨论同意增加现代农业专业方向,并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建设。

  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多深处内陆,与我国山水相连,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动植物适应性非常相似,在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深化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合作方面有共同奋斗目标,合作前景广阔。2020年10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在地杨凌示范区揭牌,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合作进入新阶段。

作者:靳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