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乡治 详情
扎根基层合力攻坚 倾情帮扶践行使命
——四名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 编辑:李婧
  • 作者:杨梦帆
  • 2021-06-09 11:11:01

6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从黄土高原腹地的陕西洛川到青藏高原腹地的玉树囊谦,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第二故乡”走过了30年。在他的带领下,一个贫困发生率曾达36%、被称为“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高原小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郭晓荣介绍,在脱贫攻坚期内,虽然“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但每当想到大家的辛勤付出能让囊谦摘掉贫困的帽子,能让可亲可爱的乡亲们走向康庄大道,他就感到浑身充满干劲。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后,党的惠农政策更多了,使他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郭晓荣告诉记者:“虽然囊谦已经脱贫摘帽,但这只是新生活、新目标、新奋斗的起点。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战略,仍需‘扶贫人’持久用工、绵绵用力,为此我满怀信心和决心,为了让囊谦百姓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为了让所有乡亲能够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是从闽西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从小立志学农,1964年高考时,填报的志愿全是农业院校。毕业后,他插过队,从事过行政、党务和科研工作,为了让老少边穷的贫困乡亲开拓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放弃了从政的机会,开始了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如今,菌草技术已经在我国31个省区市500多个县市区推广应用,并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菌草技术在我国的脱贫攻坚以及世界的减贫事业当中贡献了一份力量。

林占熺虽然年近80岁,但还在为菌草事业继续奋斗。“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菌草技术发展成为菌与草交叉的新学科菌草学。在母亲河黄河两岸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把生态菌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我将继续和我的团队、和大家一起奋斗,为菌草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林占熺表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回到江门村当了一名村干部,两届任期结束后,又选择继续留在江门村。11年来,她通过团结和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增收,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20年,江门村95户32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江门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降为零,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杨宁说:“这是我们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苗家妹回乡十多年来最大的收获。”

下一步,她将和村民依托家乡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民俗旅游和特色种养产业,走品牌化道路,继续做好高山泉水西瓜、林下竹荪、紫黑香糯等产业。同时,通过村里建好的农产品深加工厂把大苗山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再通过电商以及村里搭建好的农产品直播间进行销售。

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制动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4月,受航空工业集团和贵州省委国防工委选派,到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5年来,在村里和广大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广大基层干部一起强支部、兴产业、惠民生。井水村从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蜕变为一个整村脱贫的美丽乡村。王泽勇说:“我是一个航空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能有幸从航空工业到扶贫战线去践行我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事业。”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