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郑商所:发挥期市功能 服务延安苹果产业发展
  • 编辑:王晶晶
  • 作者:王晶晶
  • 2021-06-09 18:12:02

2021年6月3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延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延安)研讨会在延安举办,来自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苹果产业企业、农村合作社等与会人员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期货服务延安苹果产业发展、银期合作服务乡村振兴、企业期现结合风险管理案例分享等进行探讨,延安13个区县果业中心,以及70余家苹果产业企业、合作社共计160余人参加。

今年以来,郑商所结合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推出“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系列论坛”,通过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保险公司、银行、期货公司等合作,共同普及期货知识,分享企业期现结合稳定生产经营的优秀经验,探索金融市场在稳企安农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涉农企业及农户更好了解、运用期货工具。4月底,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延安调研期间,与延安市政府、延长县政府就联合举办会议达成一致。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延安是我国重要的苹果产区,下辖13个区县均为省级优质苹果基地。2020年,延安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2万亩,产量370.4万吨,鲜果产值200.4亿元,苹果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九分之一、陕西三分之一。同时,苹果产业也是延安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果农的主要收入来源,苹果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50%以上。近年来,延安市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构建现代果业体系,苹果储存加工能力明显提升。

为助力革命老区等地苹果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苹果期货于2017年12月22日在郑商所上市,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苹果期货日均成交、持仓量分别为26万手、18万手,同比分别提高69%、44%,全年共交割7580吨,较2018年、2019年分别增加33%、5%,创上市以来新高,持续提升的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为产业开展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平台。

会议指出,苹果期货为解决苹果产业“因灾减产、同果不同价、丰年难丰收”等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期货方案”。

首先,提供价格参考,助力实现“减产不减收”。期货市场保证金、T+0、集合竞价的交易机制,能够低成本、迅速地反映各类宏观信息、产业信息和供求信息,形成具有连续性、前瞻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苹果期货上市后,明显改善了现货市场信息不透明、农民议价能力弱的情况。2018 产季,国内苹果受灾减产,由于苹果期货及时反映了市场预期,延长县等主产区政府积极参考期货价格指导果农销售,在全县减产8%的情况下,整体销售价格同比提高30%,果农总收入增加了20%,全县苹果收入较前一年增加近3 亿元,实现了减产不减收。部分龙头企业已开始通过基差定价开展现货贸易,陕西、甘肃、山东等地还通过电子屏幕播报期货价格,帮助果农了解市场价格,提高议价能力。

其次,提供明确标准,助力打造“同果同价”。期货具有明确的交割标准,标准化是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同果同价”的前提。延长县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郑商所两家苹果产业基地之一的延安中果公司,借力期货标准,利用“期货+订单”的模式,引导果农在种植、采收、分选等环节进行规范化操作。此外,期货公开、透明的定价特点削减了不同地区之间、果农与贸易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力促进实现“同果同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期货这一市场手段,成为产区政府提升苹果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

同时,随着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稳步推进,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丰年难丰收”问题成效明显。“保险+期货”作为农业补贴市场化手段的探索创新,已连续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强介绍,2018年以来,郑商所支持延川、富县、延长、黄龙四县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6个,其中陕西省3个县域全覆盖项目全部位于延安,累计补贴保费3171万元,承保苹果10.3万吨,保险保障金额近8.5亿元,保障7000多户果农实现稳定收入,呈现出承保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果农参与度高的显著特点。实践证明,“保险+期货”项目不仅有效帮助果农规避苹果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在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农民群众稳定收入的“法宝”。

作为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期货市场通过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可以有效引领行业标准提升、促进产业集聚、拓展金融惠农领域,在服务农产品种植、储存、销售、加工全产业链条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期货市场的新课题,是期货市场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坚持以农业产业链需求为导向,丰富涉农品种工具供给,持续扩大期货市场服务农业产业发展覆盖面;凝聚多方力量强化市场培育,帮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巩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规模、增加试点品种,与地方政府共同探索各级财政资金常态化、机制化支持模式和路径;强化市场监管,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格依规查处违规行为,为各方参与期货市场提供良好环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王晶晶)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