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业3.0时代新机遇 ——山东省淄博市实施“十大工程”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观察

2021-06-09 11:26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李婧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迭代,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力加持,为加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谁能先人一步、抓住机遇?2020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等印发《关于拓展农村改革试验区范围和新增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批复》,山东省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方案”成功获批。

推进“宽带乡村”全覆盖,布局5G基站,整建制建设益农信息社;打造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大数据库,建成天地空一体化观测体系和服务管理风控技术体系;发展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种业和数字加工业……这是淄博出台的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十大工程”的部分内容。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介绍,淄博抢抓农业3.0时代发展机遇,先后出台《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出台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基金引领、用地专项保障等十项政策,聚力打造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数字+农业农村”做法荣膺中国改革特别案例奖。

聚焦“十大工程”政策支撑,塑造数字发展新生态

2020年7月,总投资100亿元的山东省城乡冷链物流产融生态平台项目落地淄博。据淄博市市长马晓磊介绍,该项目依托淄博特色农产品优势,创新实施“1个中心园区+5个特色冷库园区+N个移动冷链设施”建设模式,致力于打造辐射全国的果蔬净菜、冻品的仓储加工和交易配送中心。

此外,淄博还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53.8亿元的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建设项目、得益乳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项目等20个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这些项目能够落户淄博,得益于我市围绕推动‘十大工程’,打出的政策支撑组合拳。”马晓磊说。

据介绍,淄博数字农业农村“十大工程”,包括农村数字网络升级、农业智慧大脑引领、数字农业生产加工融合、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和园区引培、数字农业科技人才和社会化服务支撑、绿色智慧冷链物流补链延链强链和智慧村居建设等内容。为加强推动力度,淄博统筹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基金引领、土地流转奖补、建设用地专项保障、数字化改造资金支持、场景应用拓展支持、企业项目招引落地奖励、专业人才及团队支持、工商资本下乡鼓励、数字农业农村担保支持等政策。

在农业农村融资平台组建汇聚上出实招。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山东鲁商乡村振兴基金,设立1亿元规模的市级数字农业农村专项资金,推动全市数字农业农村政银企对接活动,创建适配“数字+农业农村”的良好金融生态。重点实施以云大脑、云产业、云市场、云金融、云乡村为主要内容的“五朵云”工程,构建数据采集应用、数字农业融合、数字网络营销、数字金融惠农等五大改革机制。

聚焦打通产业全链条,开辟数字农业发展新通道

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依托数字化黑牛养殖牧场和自营的冷链物流体系,每天中午12点准时汇总平台订单,根据订单要求对牛进行分割包装,深夜12点准时发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全程保持0摄氏度到4摄氏度冷鲜保存。

纽澜地何牛公司总经理杜斌说:“小牛一出生就植入芯片,带上‘脖圈’,全程数字化、可追溯饲养,开发出各类牛肉、牛膝骨、牛蹄筋、牛花腱等40多款商品,每头牛产业开发价值超10万元,年销售额稳定在6亿元以上。”

高青“纽澜地”高档肉牛品牌的打造,在副市长贾刚看来,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建立的数字化运营链条。淄博地处沂蒙山脉北麓、黄河南岸,富硒土壤资源丰富,以高青黑牛、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等为代表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众多,发展品牌农业,迫切需要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产业全链条,提供优质优价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淄博大力推广“纽澜地”模式,瞄准“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双向发力,让农业农村搭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信息化技术“快车”,打通农业产业全链条,全方位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和竞争力。

在生产环节,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技术”模式,发展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加工业,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产。在储运环节,逐步构建形成从田间地头到商超餐桌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农产品高质快速通达。在销售环节,灵活运用线上电商平台,培育体验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线下载体,推动农产品优品优价。

聚焦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提供数字农村“智慧方案”

在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座智能化大屏幕正实时显示全区各类信息数据。该治理中心配备工作人员14名,已成功构建起一站式群众诉求处理、全域网格化治理服务、大数据智能分析预警、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四大体系”,做到“一人采集、各方应用、全网关联、联动处置”,把多个部门“多口受理”变为“一口受理”并负责到底。

“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将带来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度转变,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全新要求。为适应这一变化,淄博依托阿里等高端数字平台的新理念、新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一批智慧村居样板,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方案。”贾刚说。

——打造“智慧大脑”。淄博筹建以“一云、一网、一库、一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数据精准采集、行业监测、建模分析、综合展示等功能板块,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一体化运转机制,推动实现农村社会治理、“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智慧化。

——擦亮“智慧天眼”。淄博通过加快构建市域数字农业农村天地空一体化观测体系,依托国家遥感、导航、通信卫星等空间基础设施和各类商业卫星资源,整合无人机等常规监测设备和市内物联网数据采集设施,形成统一的地面物联网数据调用体系,建成后首批可覆盖全市300亩以上农业园区或规模以上养殖场。

——建设“智慧基座”。以社会治理云平台、智慧绿色村居建设和“智慧党建”“智慧满意民生”品牌打造为切入点,淄博正着力打造一批智慧村居样板。目前,全市已实现区、县综治中心公共区域监控覆盖率达100%,村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90%以上行政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