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监管 详情
夏县西瓜的“标准化”成长
——山西夏县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见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吴晋斌
  • 2021-06-10 09:18:01

“从开瓤吃第一口到最后一口,夏乐西瓜的口感都是一样甜润。”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红卫,有着20多年的西瓜种植阅历,近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严格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实现了夏乐牌西瓜“瓜瓜都有标识码、颗颗都有成长卡、个个质量可追溯”。田红卫有了夏乐西瓜之王的称号,夏乐牌西瓜通过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认证和“绿色食品精品西瓜”认证。

统一使生产标准化监管组织化

夏县西瓜种植历史悠久,瓜形美观、皮薄瓤沙、入口即化,深受消费者青睐,含糖量是市场普通西瓜的2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县引入“设施西瓜”发展模式,通过20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持续扶持,目前设施西瓜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千亩以上连片的基地有5个,五百亩以上连片的基地有10个。

为有序壮大西瓜特色产业,2015年11月起,夏县大力实施了西瓜品牌整合战略,成立了夏乐精品瓜业协会,采取技术规程、生产监管、品牌商标、质量标准等级、产品认证、培训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种苗农资供应、包装销售、产品售后溯源等“十统一”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升西瓜的产品质量和品质。

夏乐精品瓜业协会是由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成立的,目前合作社社员有245户,协会会员户数达到730户,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的瓜农搞起了设施西瓜的种植。

在当地农业部门指导下,协会制定了《夏县西瓜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绿色食品夏乐西瓜生产技术规程》等标准化生产规程,加强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确保上市产品质量始终如一。

夏乐西瓜之所以能保证每年5月上旬至8月底销售长达数月,关键是田红卫摸索出了采用五膜覆盖、早中晚品种错茬栽植技术。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熟的生产经验,已经成为夏乐西瓜栽培管理标准化技术流程的核心内容,印制成册,下发至每个合作社社员、协会会员,用来指导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操作。

由此,夏县实现了夏乐西瓜生产技术的标准化和生产监管的组织化,夏县西瓜特色产业形成了以地理标志品牌为核心,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并重的西瓜栽植运营模式。

追溯让产品品牌化瓜农诚信化

2019年,夏乐精品瓜业协会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了注册管理,2020年该协会自建了集智慧生产、营销、监管、服务等于一体信息化平台,健全完善商品追溯体系。

由此,协会实现了对西瓜生产的档案化管理,做到了瓜瓜都有标识码,颗颗都有成长卡,确保了瓜农只种标准瓜。此外,协会实现了常态化监管,内部的验瓜师会对每个西瓜进行检查,并抽取样品到第三方进行品质、农药残留检测,以保证经销商卖品牌瓜;协会对销售的产品实行一车一张农产品合格证,每个西瓜贴一枚带二维码的质量溯源码标签。对消费者承诺如果买到一个生瓜赔偿5个合格瓜,保证消费者吃到放心瓜、优质瓜。

“每年5月上旬,西瓜开园后,配备了专门西瓜检验师的15个夏乐西瓜集中收购点随之启动,实行一瓜一标,可扫码追溯西瓜生产环节信息,保证卖得自信,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田红卫介绍说。

借着品质上乘、诚信经营,小小溯源码标签助推了夏乐西瓜的品牌化发展和瓜农诚信化体系建设,协会会员生产的西瓜贴标上市率达90%以上。

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夏县西瓜在市场上销售价格一直稳居全国之首,成为瓜中“王牌”。目前夏县设施西瓜年产优质西瓜10万余吨,农业总产值达2.1亿元,亩均产值可达1.4万元,亩均纯收入在1万余元,瓜农户均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预计今年收入不错,这40多个大棚,25亩园,可收入30来万元!”夏县祁家河乡祁家河村建档贫困户杨张明兼任着合作社水头镇片区片长,2016年异地搬迁至移民新村,加入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西瓜至今,年年收入好,一举脱贫,购置了工具皮卡车、三轮车,还供女儿上了大学,生活过得和西瓜一样甜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