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监管 详情
宁夏强化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张国凤
  • 2021-06-10 14:24:01

“这次培训,让我们产区的测报员掌握了枸杞主要病虫害的识别及发生规律,还大大提高了病虫害的监测实操技术。”来自宁夏中宁县枸杞产区负责人方红在参加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测报人员技术培训班的实操学习中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这一定位,宁夏农林科学院联合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两次全区性枸杞病虫害监测测报工作,科学制定并印发《第三批宁夏枸杞生产推荐农药品种使用剂量及稀释倍数指导目录》。目前,已经布设测报样点2002个,确定测报员173人,中宁等12个县的测报样点及测报员全部落实,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270余人,指导枸杞生产经营主体科学用药、精准防控、绿色生产。

据了解,为打造枸杞产业优势,宁夏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绿色防控的原则,构建区、市、县、企协调配合、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组织构架,已形成管理部门、科研、市县(区)政府和生产经营主体协同工作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监测预报体系、防治体系和监督考核工作机制。目前,宁夏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涉及18个县(区)、66个乡(镇)、195个村。根据各产区枸杞种植现状数据,结合枸杞品种布局、灌溉方式、立地条件、土壤类型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样点,企业、合作社基地平均每100亩设置一个样点;农户种植区以村为单位,每200亩设置一个样点,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下的村每个村设置一个样点。

宁夏农林科学院植保所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计划设立重点监测基地100个以上,布设测报样点2000个以上,建立一支300人左右的测报队伍,测报样点布设覆盖全区35万亩枸杞种植基地,全区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应用率达100%,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统防统治率达90%。同时,深度融合大数据、“3S”、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能力。

据悉,《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规划》日前也正式发布。《规划》重点明确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总体布局,从物流集散功能、价格形成功能、产业信息服务功能、会展贸易功能等8个方面,提出了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发展任务和配套建设工程,实现物流集散、价格形成、产业信息服务、产业融合、会展贸易、科技交流、品牌培育和综合服务等支撑功能。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是引领宁夏乃至全国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完备功能、科学管理、规范运营,以及塑强宁夏枸杞品牌,构建与枸杞生产布局相适应的现代流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