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时政头条 详情

农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引发热烈反响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孙海玲
  • 2021-06-10 16:07:56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六月七日至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八日下午,习近平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青海湖仙女湾,了解青海省加强祁连山地区和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山水如画,枝叶关情。青海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刻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心头。6月7日至9日,时隔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高原大地,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陪同下,先后来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进行调研。

高原大地景色新,海滨藏城迎贵客。在蔚蓝的青海湖之滨是正在建设发展中的高原海滨藏城——刚察县。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北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走进牧民索南才让家中,看望慰问藏族群众。

“我们做梦也不敢想,总书记竟然来到了我们家!”6月9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索南才让黝黑的脸上依然留着昨日的兴奋和激动:“总书记来到我们家,屋里屋外都看得非常仔细,详细了解了我们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特别和蔼可亲。”

果洛藏贡麻村位于刚察县城以北10公里处,这是刚察县最大的一个藏族牧业村,共有639户2458人。近年来,该村以资源出租和资产租赁收益分红为主,积极发展集体产业,通过畜牧养殖、生态奖补、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36.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313元,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达7678元。

从西宁市驱车前往村里,还没进村,远远便能望见家家户户门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村里整齐而富有特色的藏式民居、硬化道路、太阳能路灯形成了整洁、美观、有序、舒适的新型美丽乡村,绿化带以种植沙柳、杨树、沙棘为主,中间点缀适宜本地域气候类型的花草。

“我们牧民生活好,全靠党的政策好,衷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索南才让说,见到总书记时又激动又兴奋,想把全村人对党的感恩之情都表达出来。这几年,沐浴着党的各项好政策,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只能以放牧为生的村民,现在有的当上了生态管护员,月月都有固定工资;有的贷了款,通过牛羊养殖,过上了好日子;有的搬下山,放下牧鞭走进扶贫企业,当上了技术工人……

今年50岁的索南才让一家曾经是贫困户,祖祖辈辈都以放牧为生。多年前,全家人挤在两间土房子里,养着8头牛,一年到头能装进兜里的钱没多少。2014年,村里传来好消息,村民要集中搬迁到县城附近集中安置,就这样,他们全家住进了3间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住房实现水、电、路、水厕全覆盖。但因为缺资金、缺技术,2015年底,索南才让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几年,我们享受了草原奖补、国家产业到户资金,从2017年起,我们还利用‘530’小额信贷,贷款10万元发展牛羊养殖,现在有草场450亩、羊80只、牛20头,村里还负责给我们交养老保险,2017年我们家摘了贫困帽,去年3月,我成为村里的草原管护员……”索南才让高兴地分享着这几年来这个小家庭的每一步成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六月七日至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八日下午,习近平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考察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住得更舒心了。果洛藏贡麻村是牧民集中安置新村,2017年依托牛羊养殖业等产业实现整村脱贫。从草山深处到县城近郊,从帐篷土房到整洁新居,这里世世代代的游牧民不再“游”了,因为他们有了温馨稳定的家。

昂热是该村村民,走进他家的新居,明亮而又整洁,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今天,他将曾经的土坯房全部留在了记忆深处,他说,自己从来没想过会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最让他开心的是,孙子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了,学好了知识,以后就可以走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发展更有劲了。据了解,村里有60万亩草场,经营着6万余头牲畜,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草场、集体资产等资源,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30多万元,所得收益用于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民医疗、养老、教育福祉,减轻群众生活负担。另外,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党支部还鼓励贫困户发挥自身特长,实现创业致富。

“以前我们想的是温饱,现在我们想的是致富!”村民才郎加以前靠放牧,村党支部鼓励他在县城租赁铺面,做起了小百货生意,现在每年的收入在三四万元左右,因为他勤快、善管理,还成了管理员,一年还有2万元管理工资收入。

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说:“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让大家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下一步,党支部要带领全村人继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