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墙上看”变“公开唱”
  • 编辑:侯馨远
  • 作者:周松林
  • 2021-06-11 08:53:02

“下面,我公布本期村级财务流水账,请全体村民监督。上期结余资金1188926.69元,本期收入有32笔,第1笔是领取镇政府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预拨资金70000元,第2笔是……本期支出有8项共127笔,第1笔是支出村污水处理站杂物费用120元……”

近日,在四川省华蓥市高兴镇枧子沟村广场上,村文书游中琳正向在场200余位村民公布村级财务流水账。这是华蓥市纪委监委开展“送廉下乡·村村行”首场活动的一幕。

当天,现场不仅公布了村级财务收支流水,村民们还纷纷就村内大小事项、工程项目、非生产性开支等问题,向村干部“问政”。

“今年春节,我们村每个组都在反映自来水在用水高峰时段断流,能不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位村民现场提问。

“我们村的自来水主管网已用了10多年,大部分水管已经老化,这几年年年都在维修。春节以后,村‘两委’已经组织群众代表多次探查,选定了几处取水点。后面我们将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专门对这个事情进行研究表决,初步预计这个问题将在两三个月内得到解决。”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春回答。

……

实际上,枧子沟村从2004年开始,就探索实施村务公开。经过10多年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张贴公告普遍告知、召开会议集中告知、走家串户精准告知、征求意见个别告知等从内容、程序到结果的全方位、全过程党务村务公开形式。

特别是村级财务在公示之前,财务监督小组都会认真审阅记帐凭证、账册以及每张原始票据,对每笔收入、支出以及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各类工程项目的费用结算等,都一笔笔认真排查,由监督小组成员签字后,再张贴在村财务公示栏上。

“但是也有部分群众反映,因为年岁较大、文化较低等原因,看不懂我们公布在墙上的财务收支情况。于是我们决定在定期举办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以‘唱账’的方式,一笔一笔公布村财务收支明细,让村里每一分钱都晒在阳光下。”刘良春介绍。

华蓥市监委委员谭棋介绍,该市将总结推广枧子沟村的“唱账”方法,要求所有村全面实行“唱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让村民从看客变主人,管住村干部手中的“微权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