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农行南平分行:“科特贷”助力创新创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蔡茂楷
  • 2021-06-11 10:12:01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福建南平市,20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给科特派提供金融支持,南平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政府风险补偿金,农业银行南平分行按风险补偿基金10倍的资金规模向科技特派员个人、团队领办及所服务的企业提供贷款。

邵武市高峰农场庄国辉承包了102亩土地用于果蔬种植,缺乏技术的他,在邵武市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帮助下,逐步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但是要使果蔬在产量和质量上有所提高,缺乏资金成了大难题。在农行南平分行的支持下,通过“科特贷”,农场获得35万元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农行南平分行服务团队走访邵武高峰农场,对接金融服务需求

“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有相应的利率优惠政策和财政贴息。”邵武市科特派工作站负责人傅东跃告诉记者。“科特贷”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贷款企业根据每期还款情况向政府申请贴息。有了金融助力,高峰农场试种的新产品越来越多,农场效益也稳步提升。

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公司,生产的产品有4大类200多个品种。多年来,该公司在高端活性炭研发制造领域不断创新,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内高性能汽摩活性炭、活性炭催化剂及炭载体制造的重要企业。

“技术创新需要资金的投入,公司在得到了省级科特派团队支持以后,每年的科研经费都超过千万元。”鑫森炭业负责人介绍。通过“科特贷”,今年年初,公司获得农业银行200万元贷款,用于后造粒活性炭生产线、医用活性炭生产线扩建。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后造粒活性炭生产2000吨,增加医用活性炭生产2500吨。

与邵武市一样,南平各地根据资源禀赋,通过金融与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度融合的“科特贷”模式,有效整合了信息、资金、渠道等资源,将政府的惠农政策与银行金融服务有机融合,落到基层。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南平分行共为17个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科特贷授信,金额2494万元;有贷户数9户,贷款余额1535万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