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粮食银行”解难保粮安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牛晓辉 李国强
  • 2021-06-11 14:38:01

山西的夏天十分炎热,热浪滚滚,蒸溽裹身。6月10日,在山西小麦主产区永济市栲栳镇的一处麦田,联合收割机正欢乐地收割着小麦,村民们正忙碌在各自的田间地头收拾金灿灿的麦子。

农发行永济市支行雷立新行长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47.5万亩,比去年增加4. 86%;预计亩产860斤,与去年持平;预计总产量4.08亿斤,比去年增加6%;预计商品量3亿斤,商品率75%。鉴于永济小麦成熟早、播种面积大、收购贷款需求量大的实际,我行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粮油收购主办行作用,打造粮食银行品牌。

敞开收购的“守护神”

6月10日上午,记者在永济市栲栳粮站,遇到前来售粮的栲栳村村民张克让,今年已62岁的他告诉记者,老两口种植50亩小麦,其中流转承包了40亩农田,由于今年清明前夕气温偏低,恰好麦子泛青,造成小麦患上多种病害,以致今年小麦比去年每亩地减产达300~400斤,亩产在800斤左右,价格每斤在1.22~1.23元之间,也还不错。

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农发行永济市支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感,根据今年小麦播种面积大、品质佳、成色好的实际,及早着手资格认定、评级授信、增加授信额度等各项准备工作。5月28日,分别向粟源粮油有限公司发放夏粮收购贷款5880万元,较去年多投放贷款2980万元,涨幅50.7%;向粟济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发放储备粮轮换贷款788.5万元,创下了单日同时向“收、储”粮企业发放贷款的记录。

该行多次召开行长办公会、夏收座谈会,专题研究夏收工作,4月份就与市农业、粮食等部门沟通联系,掌握全市夏收情况。行长雷立新还与信贷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种植面积、品种、产量和生长形势。在此基础上,做好资金预测分析。

雷立新行长告诉记者,我们还认真对粟源粮油有限公司进行资格认定、信用等级评定,在得到上级行确认后,在永济电视台将该公司向社会公示,以方便粮农就近售粮,避免出现“卖粮难”问题。该行的信贷支持为全市12个库点“敞开收购、不打白条”创造了条件,确保了“钱随粮走、应收尽收”目标的实现。

粮农发展的“连心桥”

今年56岁的赵永志是永济市栲栳镇高市村农民,自己种植了60多亩小麦,其中承包40多亩,从事粮食经纪人工作已有8~9个年头,拥有2辆卡车、一台铲车、一台收割机,以及1000吨的仓库。他告诉记者,夏收开始,自己筹备了近百万元资金,带着5个帮工,从6月5日开始收购小麦,迄今已经收购二级以上小麦500多万斤,全部出售给了栲栳粮站。他感谢农发行对粮食企业的支持,因为有了农发行的资金作保障,自己收到的粮食在出售后才能够马上拿到钱,自己才能再去农民那儿收购麦子。

为了保证粮食安全,确保粮农利益,农发行永济市支行按照夏粮收购工作要求,与政府和企业签订了《政银企粮食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书》,明确了三方监管责任;派出信贷人员现场见证了粮食企业购销合同签订全过程,签订了2万吨粮食购销合同,基本落实了今年小麦购销合同;完善借款合同约定,确保实现粮食安全、资金安全,为“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提供了坚实保障。

收购期间,雷立新带领信贷人员坚持每天深入站点查看验收库存情况,每日的每项出入库都有详细清单记录,较好实现了“钱等粮”、“应收尽收,不打白条”目标,有效调动了粮农种粮积极性,达到政府、银行、企业“三满意”目标。

麦浪翻滚沃野黄,丰收愉悦写眉行。农发行山西省运城市分行牛跃峰行长告诉记者,截止目前,我行夏粮收购贷款共审批3.4亿元,已投放2.8亿元,支持收购量2.5亿斤。随着夏粮大规模收购进度,剩余贷款也将在近日一并投放。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