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6月中旬启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高文
  • 2021-06-11 15:57:01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 ,6月中旬该局即将启动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严查粮食流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如压级压价、低收高转、拖欠售粮款等,坚决配合有关方面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行为,有效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价格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表示。

据介绍,实施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旨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强化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集中力量查处一批粮食流通违法违规案件,加快形成知法用法、依法监管和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在粮食流通领域全面实现严格依法治理、严格责任落实、严格政策执行、严格库存监管、严格追责问责的总目标。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时间为2021年6月至12月底,重点安排了5项重点任务,即: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着力提高专项执法行动的针对性,特别是梳理出影响区域粮食安全、种粮农民获得感、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为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效果奠定基础;将《条例》规定的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禁止性规定作为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重中之重,明确工作重点内容,有效增强专项执法行动的精准度;严查重大涉粮案件,注重提升专项执法行动的威慑力,对影响国家或区域粮食安全、性质恶劣的重大涉粮案件,组织力量直查快办;依规严肃处罚追责,对从事粮食经营活动的企业有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违法情形且情节严重的,粮食和储备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充分体现专项执法行动的权威性;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加大对重大涉粮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切实让粮食经营者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发挥专项执法行动的警示效果。

随着各地夏粮收购工作陆续启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把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作为专项执法行动的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履行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职责。把专项执法行动和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两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据悉,夏粮收购期间,各地各部门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突出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定点、粮食收购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执行情况和粮食收购中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的检查,对辖区内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问题易发多发地区和企业进行重点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扎实开展监督检查。

“对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和消费者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钟海涛表示,将通过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确保专项执法行动的顺利进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执法机制、创新执法方法、积极宣传引导、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