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南镇平:战“三夏”抢农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2021-06-12 15:57:01

芒种已过,夏至将至,金色田野,麦浪翻滚,收割机在田间收麦,打捆机在打捆秸秆,旋耕机在耕地……河南省镇平县的乡村田野上到处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三夏”生产开展以来,镇平县抢抓农时,积极组织1600台联合收割机,加快麦收进度,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市场规范有序,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在镇平县侯集镇袁营村,种粮大户姜波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我今年种了1100亩小麦,在农业部门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我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粮食生产中,亩均收成在1100斤以上,今年的夏粮丰产丰收啊”。

据前期该县农业农村部门抽样调查:全县小麦单产稳步提升,夏粮丰收已成定局。镇平县高级农艺师张立军介绍,今年全县重点推广了百农4199、郑麦1860、西农511、郑麦119、郑麦369等优质强筋品种,搭配种植了泛麦8号、郑麦0943、兰考198、新麦21、濮麦9号等中筋品种,小麦优良品种覆盖率达100%。今年小麦灌浆期长,从抽样测产情况看,单产稳步提升,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同时,该县依托农产品龙头企业想念食品,目前已建设想念农场5.1万亩,实现绿色优质粮食原料供应基地与生产加工的无缝对接。推进标准化种植,采取“流转+整理+再流转”模式,以想念食品公司为龙头,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共建优质绿色小麦生产基地,建设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想念农场”,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

三夏期间,该县农资储备数量充足,质量优,价格稳。该县成立5个小麦专家技术指导组和100余名“百人包百村”技术人员,已深入所包村组农户,指导群众落实防火安全措施,确保“三夏”生产顺利推进。

据悉,镇平县小麦种植面积82万亩,已进入收割扫尾阶段,目前收割80.4万亩,已收98%,小麦市场收购价1.17-1.20元/斤。预计秋播作物面积100.2万亩,已播(秋播+春播)74.3万亩。目前全县收割播种市场稳定,农机余量充足。(胡少佳)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