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草食业 详情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赤峰举办——科技赋能 产业增效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吕珂昕
  • 2021-06-12 17:38:02

当下,提高肉牛肉羊养殖生产技术,增强我国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受到我国政府和业界的高度重视。6月11-13日,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本届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来自全国肉牛主产区的大型肉牛养殖企业负责人,饲料、兽药和设备供应商企业代表以及赤峰市各旗县畜牧局长等共400多人出席。

本次研讨会设置专题报告、企业家论坛、饲料配方软件培训和肉牛养殖现场参观等环节,并邀请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开展授课培训。

赤峰市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是农牧业生产大市,肉牛产业多年来一直在赤峰畜牧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赤峰市副市长汪国森谈到,科技是推动赤峰市肉牛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动力。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实施优质肉牛增量提效工程,推进赤峰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按照发展目标,全市逐步推广农牧交错带牧繁农育系列新技术,推动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加大优质肉牛舍饲育肥力度,重点从良种保障、配种服务、棚圈设施、饲料青贮、市场交易、集中育肥、屠宰加工、金融服务等方面形成系统完善、分工明确、务实管用的扶持措施。

在主旨报告环节,本届研讨会重点研读农业农村部新近出台的关于《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产业支持政策。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罗健详细介绍了五年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与行动目标、12项重要任务和3条保障措施。他谈到,近年来,我国牛羊生产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规模化比重不断提高,生产水平逐步提升。但由于肉牛肉羊产业基础差、生产周期长、养殖方式落后,生产发展不能满足消费快速增长的需要,牛羊肉供给面临一定压力。为此,农业农村部专门出台了该文件,旨在进一步促进肉牛肉羊生产高质高效发展,增强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加拿大和法国的肉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分析了我国肉牛业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机遇,围绕禁抗大背景下饲料利用、疾病防控、繁殖母牛和犊牛健康养殖、国外肉牛产业链发展经验、肥育牛养殖管理、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建立我国肉牛产业健康发展模式的构想,以进一步提高肉牛产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中国肉牛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北京缤富食品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窦店恒升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