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在行动
2021-06-12 15:58 来源:中国农网

为增强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6月7日,在驻马店市工商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由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座谈会在驻马店市成功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徳平出席会议。


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座谈会现场。

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不仅处于前延后展的便利位置,还具有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常年粮食产量占河南1/8的驻马店市,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带动功能逐年增强,有力推进了全市“三农”工作的开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长于驻马店市的大程粮油集团是于2007年组建成立的集优质农产品良种推广、绿色原粮基地建设、粮食收储、贸易、加工、面制品深加工、销售、物流、科技、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发展的综合型股份合作企业,下辖种业、种植、粮食仓储与加工、面制品深加工等10多家子公司,员工1200余人,年可加工转化小麦100万吨,年产挂面、全谷物食品及其它营养面制品20万吨,原粮仓储能力80万吨。拥有“豫花”商标被评选为“中国驰名商标”,“豫花”系列产品荣获“中国名牌”“全国放心面”“中国好粮油”等称号;先后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产业化示范企业”“国家公众改善项目全谷物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扶持建设的小麦加工转化企业和重点后备上市企业。

在座谈会现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教授围绕“在目前国际、国内大环境下,涉农企业如何脱困实现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作了主题报告;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席、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于小冬围绕“开发企业新技术潜能,发挥大健康产业实现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主题发言;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志荣文化基金主席胡智荣围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进行主题发言;青海大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甘生智围绕“深化粮食深加工技术创新,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进行了发言。会上还有多位嘉宾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如何破解发挥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召开期间举行了签约仪式,大程粮油集团先后与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顾问战略协议》,与青海大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投资意向书》,与河南乡村振兴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供销粮油(河南)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投资意向书》,进一步助力大程粮油集团快速发展。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河南省大程泉谷坊食品有限公司、天中公司数字化工厂新项目工地,以及河南省大程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进行了参观考察。


与会人员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

目前,大程粮油集团虽然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但是仍然积极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为强化企业科技研发力度,拉长和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条,带领更多农民致富,大程粮油集团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与武汉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美国小麦技术中心、丹麦恩思科公司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与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关系。近期,又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以及央企、地方国企、大型民企等多家机构进行业务合作。

当前,健康水平的提高,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基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健康程度的重视和追求营养丰富消费理念的增强,以及“健康中国2030”框架构想的深入人心,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安全、健康营养越发重视。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大程粮油集团立足粮食加工核心业务,强化农产品深加工到健康营养主食全产业链条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通过“全谷物石磨面粉”和“干法石磨大米粉”的研发生产,进一步优化企业产业布局,推进企业向“大健康”产业升级转型。

在“全谷物石磨面粉”和“干法石磨大米粉”研发生产过程中,大程粮油集团自主研发的“混合全谷物馒头粉生产工艺研究”、“全谷物馒头粉品质改良技术研究”及“全谷物小麦石磨调质制粉工艺研究”等相继通过了“河南省技术开发类应用技术成果”鉴定;《一种全谷物面粉的加工设备》《一种带有温控的石磨装置》等技术研究获国家专利保护;《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原料加工适宜性技术开发》和《干法石磨大米粉加工工艺及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同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成果”,其成果水平属“国际先进”。

近年来,大程粮油集团通过积极与外界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来实现企业的涅槃重生,在战略上也顺势而为的进行了转变,从一个重点粮食加工企业转变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型的大健康主食供应的企业集团,同时下一步将向大健康产业拓展,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担负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大程粮油集团找到了一些发展新路径,积极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也让更多的企业,尤其是目前处于困境中的企业探索了一条良性发展渠道,继续让企业发挥社会责任。”大程粮油集团总裁刘威介绍,在此次会议中,大程粮油集团也寻找到一些重要的合作对象,从而找到了一些解决企业困难的好方法,增强了农业“龙头”企业实力,继续努力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王帅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