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身份转变引凤栖 扎根土地散芬芳
——山东省聊城市深化职称改革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邓保群
  • 2021-06-16 14:17:01

“没想到,我一个农民能被评为高级农艺师,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山东省莘县鑫海缘蔬菜合作社社长杜清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副高级职称证书,不仅证实了我的技术水平,还让我有了更多的使命感。我要进一步做好农技推广应用工作,发挥农民高级农艺师一线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而人才又是乡村振兴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广大农民纷纷外出务工的形势下,如何让更多杜清华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作为农业大市的聊城,自2019年成为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省级试点后,坚持以用为本、创新机制,建立符合职业农民特点的职称评价标准和评定办法,为聊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对于获得职称的农民,除了一次性给予补助外,聊城还在后续的一系列激励政策上下功夫,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

“赋予农民职业的身份和地位,这对聊城的农业从业者来说,具有一种历史性的意义,不仅体现出政府对我们农民的认可和尊重,还为我们以后的农村工作中,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聊城市人社局局长程继峰说。

图为刘增民在育苗大棚里介绍种苗生长情况。

以用为本,开辟“绿色通道”

“不仅要种粮,还要种好粮。”阳谷县十五里园镇赵洼村的汪凤华带领着记者,参观阳谷风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各种产品,“我对咱们农村未来的发展,信心很足!”

汪凤华可不简单。经过近10年的艰辛努力,她通过紫小麦特色种植,在当地开辟出了一片天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不仅要自己富,她还带领乡亲们一起富。2019年,他在本村和邻近村免费给33户贫困户发小麦和谷子的种子,签订了粮食回收合同,按照比市场价高0.5元/斤的价格收购,在种植期间还给他们无偿提供农药和相应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去年,这些贫困户都通过发展紫小麦种植顺利脱贫。

如今,阳谷风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拥有361户成员,种植面积覆盖3500亩土地,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万元,社员分红60万元,辐射周边4个村,带动农户580户,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汪凤华自己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拿到正高级农艺师证书和1万元补贴时,汪凤华笑着说:“一直以来,咱们政府和人社部门都很支持我的事业,现在有了更大的责任感,努力学习更好的种植技术后培训乡亲们。咱不能光拿着荣誉不做事嘛。”

另一位巾帼能人孔春焕,也是用生命的激情和敢闯敢干的劲头扎根莘县乡村,带民致富。早在1995年,孔春焕就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山东泰华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年加工小麦2.8亿斤,年产各类面粉2.2亿斤,成为拥有8000万元固定资产的企业。

2014年,孔春焕当选为西关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村民抓好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普及农业技术。一年后,就创立了莘县泰华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建设高标准冬暖式大棚、种植高效瓜果蔬菜品种、集中销售等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收入显著提高。

孔春焕每天4点多起床,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睡觉。她勤劳,头脑也很活泛。她在农场建设了瓜果蔬菜采摘观光生态园,组织企业举办采摘节,打出名气后,前来观光旅游、果蔬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原本这一片长满草的荒地,不仅成为农家乐园,还是增收的“聚宝盆”。

孔春焕还用自己创业致富的资金新建村民健身广场、平整道路、成立红白理事会、铺设下水道、整修村委办公室等。她的事迹受到各级表彰奖励20余次,去年被评为正高级农艺师。

聊城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李玉岭说,学历不高是聊城市绝大多数农业从业者的现状,如汪凤华和孔春焕原来是高中学历,之后进修大专,但她们品德优良、业绩显著、贡献突出,所以可以给她们开辟“绿色通道”,不受学历、资历的限制。

以术为先,强调示范引领

记者来到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刘增民还在忙着接待来村里参加培训的学员。听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苏堂村在刘增民的带领和上级党委的帮助下,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邀请规划设计专家对全村重新作了整体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在软件的提升上,村里建设了妇女儿童之家、群众健身活动室、健身文化广场。如今,苏堂村已是省级文明村和美丽乡村。

过了一会儿,刘增民乐呵呵地把我们带到他的办公室。说起种植技术,刘增民颇有发言权。20多年前,他就到寿光市参观学习。2009年以来,带头钻研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生产模式,带动苏堂村形成了早春豆角、晚秋西葫的大棚蔬菜种植,以及高品质大棚葡萄种植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2017年,刘增民与村民刘朝辉成立了莘县农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增强了村里大棚产业抵御市场行情风险能力,实现全村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刘增民的示范带头作用因此受到多方表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2020年取得农民农艺师职称。

“有了职称,责任感更强,心里的格局也会比以前大,目前在提升村里大棚种植技术的同时,努力更新种苗新品种。”刘增民说,种得好是起点,卖得好才算走完全程,目前村里将育苗技术、大棚种植、果蔬采摘、生态旅游、电商销售等综合起来发展,未来可期。

莘县人社局四级主任科员蔡建伟说,新型职业农民职称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像刘增民这种人才,群众公认度高,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经营或指导服务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而且推广、示范、带动能力强,可以直接获得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

按照2020年聊城市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所列的条件,取得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4年以上,在业务学习培训、种养等领域领办或创办到较大规模、能运用先进农业技术在较大范围内示范和推广、且在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农业骨干技术人才方面做出较大成绩的农业从业人员,可以申报新型职业农民副高级职称。

阳光评审,护航制度健康发展

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关键时期,大量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高效率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越来越多被引入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迫切需要一批懂政策、会管理、善经营、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

所以,聊城市在选拔优秀人才时,坚持业绩能力导向,更加技术水平和示范带动作用,注重个人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贡献。

2019年,杜清华作为第一批人选被评为农民农艺师,2020年即被评为农民高级农艺师,因为他10余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目前已实现成果转化2个,生产12个系列产品,解决盐渍化土壤4.2万亩,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

这种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倾向的“绿色通道”,激活了乡土人才“一池春水”。两年多来,聊城共评审通过127名农民助理农艺师,55名农民农艺师,10名农民高级农艺师,7名农民正高级农艺师。

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是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大举措,所以在遵纪守法、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条件下,申报、推荐、评审等工作也把控严格。

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提出申请,如实填写相关材料;对于推荐人员,由村委社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逐级推荐;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和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认真审查申报人员提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分别成立相应的推荐委员会;推荐人选名单由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在评审环节,由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组建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人选,最后公示。

经公示无异议的人员名单,按照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分别给予个人3000元、5000元、8000元、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这些补助对于很多获得者来说,主要是精神上的鼓励,后续一系列激励政策干货满满。聊城市出台专门政策,获得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可以优先安排为科技示范主体,承担农业科技实验、示范、推广任务,并享受国家给予的良种、化肥、农机具、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优先参加有关部门及学术群团组织的技术培训、科技讲座、外出考察等活动;纳入人才选拔、政府表彰奖励、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等方面的优先对象等。

当然,享受了权利也应承担责任和义务。比如,带头在承包的土地和生产经营项目中试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完成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和推广任务;积极参与组织农民技能培训,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帮助群众致富;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具有强烈的环境保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等。

“新型职业农民是未来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给他们给予更多的帮扶、鼓励与培育。同时,我们人社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也充分认识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从农民职称评审入手,在社会环境、制度、政策等层面引导和扶持,让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愿意选择进入农村、造福农业。”程继峰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保群 文/图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