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红八中”商标背后:中粮与国人餐桌的故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高文
  • 2021-06-17 20:24:01

近来,随着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在CCTV-2的陆续播出,“红八中”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诞生的第一枚茶商标成功“破圈”,引发关注。

在纪录片中,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初期,许多国家对新中国进行了“封锁、禁运”,茶叶作为最具中国传统优势的商品,成为突破贸易封锁、获取外汇的重要手段。而承担这一历史使命的,正是“红八中”茶商标背后的中粮。

从“红八中”商标开始,中粮在七十多年间陆续推出了福临门、长城、家佳康、香雪、梅林、悦活等近万个商标,成就了一系列“国民品牌”,真正实现了“有餐桌就有中粮”。可以说,为粮而生、因粮而兴的中粮,自成立以来就与中国人的餐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吃饭问题最大”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这是一百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下的一句名言。作为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国家,我国受“吃饭问题”困扰了几千年。

在旧中国,由于农业发展水平低,大量人口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主要以高粱、玉米、谷子等粗粮为主粮,甚至很多人只有半糠半菜的饮食水平,蛋白质摄入量极低。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更是饿殍遍地。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相继开展土地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等,农业生产获得空前发展。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农业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吃饭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国际上则面临“封锁禁运”。农产品成为突破重重封锁、维持国家外汇收支平衡等的重要商品。作为专营粮油食品进出口贸易的政府公司,同时也是当时农副产品进出口的唯一窗口,中粮当仁不让地挑起重担,通过发展农产品贸易,突破了重重关卡,实现了粮食创汇,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梅林”、“天坛”、“珠江桥”等商标正是在这一过程中诞生的。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出现短缺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进口粮食,以稳定国内市场,解决人民生活急需。中粮承担了这一重大使命,从60年代初千方百计进口粮食、食糖等,保障国内供应。

在此时期,中粮作为新中国粮油食品对外贸易、出口创汇、保障国内粮油供给的主渠道,不断开拓新中国粮油食品对外贸易,经营的商品由几十种发展到两三千种,贸易对象由前苏联、东欧、亚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五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农产品和国际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也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端上了普通百姓的餐桌。

“有餐桌就有中粮”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人餐桌面临持续升级。如何能够在解决“吃得饱”的基础上,不断满足老百姓“吃得好”的需求,成为以中粮为代表的农粮企业的发力方向。

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对外贸体制进行改革。面对新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为更好地满足国人餐桌之需,中粮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变革,在保持国家粮食贸易主渠道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从贸易向贸易与实业相结合的华丽转型,初步建立起油脂、酒业、巧克力、面粉、饮料等产业基础,形成了以实业为基础的产业链,并由此而揭开了国人“餐桌革命”的序幕。

伴随着体制改革与战略转型,中粮成功推出了长城牌干白、干红葡萄酒,福临门小包装食用油等品牌产品,开创了同类产品的先河,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1978年,中粮还引入可口可乐,成为中国对世界开放的标志。

进入21世纪以来,中粮正式提出“全产业链”战略,将事关国人餐桌的粮油糖棉肉乳聚焦为核心主业,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在“全产业链”战略的引领下,中粮持续将战略和投资向核心主业、主要品种、关键环节聚焦,着力扩大核心主业的经营规模和加工产能,在粮食贸易、油脂加工、稻麦加工、食糖加工、肉食养殖等业务上的战略布局不断完善。

依托这一坚实的产业基础,中粮相继拥有了“家佳康”、“悦活”、“蒙牛”、“酒鬼”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商标,使中粮产品与品牌成为老百姓餐桌的“常备”。其中,“福临门”商标更是涵盖了米、面、油、糖等多个重点品类,真正实现了“有家就有福临门”的美好愿景。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中粮高效有力地保障了湖北武汉及全国市场的粮油食品供应,疫情期间,累计向全国供应包装粮油近180万吨、小包装肉食860余万盒。正是依托其坚实的产业基础,中粮才能够在特殊考验面前,有力地守护了国人的餐桌安全。

让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近些年来,在城镇化不断加快、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人均口粮下降40%,同时,肉蛋奶消费则增加2倍,食用植物油消费增加近3倍。而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对老百姓而言,在“吃得饱”的同时,如何能够“吃得好”“吃得健康”更是成为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粮央企与龙头企业,中粮责无旁贷再次走在了时代潮头的前面。首先,中粮依托科研创新,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中粮投资达32亿元建设营养健康研究院,对国人营养需求进行系统性研究,并打通“产学研”链条,将研究成果与实际业务结合起来,在科学配比、膳食均衡、品质调控等方面不断改进技术,在原有产品与品牌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产品,如福临门自然香大米、营养家黄金小黑葵葵花仁油、活粒鲜胚玉米胚芽油、中粮家佳康亚麻籽猪、“悦活”果蔬汁、冷破超粘皮籽番茄酱、“长城”特定小产区葡萄酒及新型抗生素替代物“饲用免疫增强剂”等,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营养健康的食品,让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同时,中粮将确保食品安全视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探索建立了具有中粮特色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科技手段,将管理能力覆盖源头、过程、终端全链条,确保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凭着过硬的食品安全表现,中粮多年来为国家举办奥运会、世博会、G20、APEC等大型会议提供了有力的食品服务和保障。其中,中粮家佳康连续多年为多支国家队和省级体育单位及运动队提供安全、高品质的猪肉产品,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用“冠军品质”的肉食为运动健儿提供坚实保障。

为进一步满足中国人对营养、健康、绿色、高附加值、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尤其对肉、奶、糖等消费升级产品的需求,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中粮还充分发挥其全球产业布局的优势,从全球各地进口优质农产品,使老百姓的饭碗更加充实,餐桌更加丰富。

成立七十多年来,在中国人解决“吃饭问题”、奔向美好生活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粮凭着其持续完善的产业布局、日益壮大的品牌影响力,已成为助力国人餐桌升级的重要力量。

作者:王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