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浙江临海建立跨市域“飞地党建联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朱海洋
  • 2021-06-18 13:06:01

在社会大流动的现实背景下,对于流动党员,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如何进行教育活动,又如何来发挥党员作用,这些都可谓基层党建的普遍困题。最近,在浙江省临海市,当地汇溪镇就与宁波市所限的鄞州区中河街道、海曙区高桥镇,共同组建了一个跨市域的“汇甬飞地党建联盟”,以寻求上述难题的破解之道。

据了解,成立“汇甬飞地党建联盟”后,宁波的这两个镇街将专为汇溪籍的流动党员设立一个“家”,实现流动党员与宁波当地党组织的共建共享,包括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联系与共同管理。同时,该联盟还将统筹各类资源,促进流动党员有序管理和多方共建,构建“一核、双向、四治”的流动党员共建共管格局。

所谓一核,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而“双向”顾名思义,一方面双向共管,以原籍为主,属地为辅,通过定期联系通报制度,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另一方面则双向发展,探索流动党员发展“双票制”,流入地和流出地均可记录党员活动情况,使两地管理记录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

记者看到,作为具体抓落地的“四治”,该联盟还设计了一系列载体。包括,建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来破解管理难落实;实行“工分卡”,引导流动党员发挥主体和先锋作用,破解活动难开展;打通“远程资源共享”机制,破解作用难发挥;最后,利用“汇民通”小程序搭建“双报到”平台,既让党组织及时了解基本动向,也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断、联系不断、思想不乱。

汇溪镇党委书记冯震宇表示,“党建飞地”不仅为汇溪的流动党员“筑巢安家”,同时还成为了两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抓手。针对汇溪镇有生态农业、古建产业优势,而宁波中河街道、高桥镇是城市综合体建设发展顶峰,今后,大家将努力寻求产业合作项目,做到互补有无。尤其在社会治理工作上,汇溪近万人口集中居住在宁波,无疑将加快探索建立村、社区联建共管、合作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