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版面 详情
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弘扬红色文化 践行绿色理念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胡立刚
  • 2021-06-24 10:22:09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迎来了七八百位游客,这些游客基本以家庭为单位结伴而来。看到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们在村里林下菌菇基地和水稻田里玩得不亦乐乎,这让村民们大为惊喜。这些年来,充满红色基因的东庄村先后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的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在外奋斗的东庄年轻人携儿带女回到东庄已不稀奇了,平常不到千人的村子一下子涌入这么多游客,是第一回。

“这些年我们村形成了一红一绿的特色,开发出红色文化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东庄村的村民已深有体会,小长假能吸引这么多城市游客,确实有点惊喜。”2020年开始,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孙建强说起“五一”小长假的热闹景象,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东庄村发展红色文化产业,除了借练塘镇这个红色古镇的光,村子还着力于开发独特的红色基因。东庄村所在的小蒸地区成立青浦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自然带着红色基因。1945年5月2日,新四军庄前港抗日伏击战在东庄村庄前港打响,激战一个多小时击退日军,击毙日寇11名。战斗结束后,东庄村民为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6名新四军将士建造了烈士陵园,成为“青浦西乡革命烈士陵园”的前身。2015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020年成功创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期间,东庄村下功夫挖掘红色文化,并在村史馆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红色历史呈现出来。

革命先辈们在崇高的革命理想引领下浴血奋斗,他们内心最朴实的目标,是让广大民众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记者在东庄村采访期间了解到,一任又一任村党支部始终把这一目标作为他们的责任,并在这块红色土地上镌刻下不同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印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庄村几任党支部书记围绕产业振兴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村民心里点燃了共建共享的理念追求,汇合成乡村振兴时代的“幸福东庄”旋律。

曹木夫在1997年到2008年期间任东庄村党总支书记,期间还兼了7年村办企业的厂长。在他的带领下,村办企业年产值最高时达到5000万元,村集体出资入股的合资企业产值也近4亿元,工业兴旺是东庄村在那个时代留下的最深刻印记。随着工业不断兴旺,东庄村的交通得到了改善,告别了买材料送货靠船运的时代,村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享受到多项福利。比如,村里老人免费理发,每逢春节为60岁以上老人发300元红包,专门购置一辆面包车送村里孩子去镇上上小学等等。

到了乡村振兴时代,因为改制、土地减量化等各种原因,东庄村村办企业没了,新时代产业振兴的问题摆在了孙建强面前。东庄村是红色练塘镇25个村中的第一个美丽乡村,2018年土地整治后又成为青浦区练塘镇万亩连片粮食生产区内的村庄,绿色底蕴厚实,该努力的是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让村民们奔小康的同时,为未来打下绿色产业发展基础。

上海1.jpg初夏东庄村早晨一景

孙建强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曾经的老书记们也加入到时代的洪流中来。

2011年,曾任东庄村党总支书记的丁志辉回到东庄村,这位曾经的全国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标兵回到村里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成立上海优禾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做绿色现代农业,带领东庄走绿色发展道路。

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合作社共流转了544亩耕地,2014年申请绿色大米认证,2016年便拿到绿色大米认证,成为青浦区最早实现绿色认证全覆盖的水稻合作社。十年时间,在丁志辉的带动下,东庄村1500亩水稻绿色认证率达到了89%,剩下的165亩水稻也已经在申请绿色认证。

老书记丁志辉的绿色理念和成果触动了村“两委”班子,自2015年以来,东庄村在不断为“练塘茭白”区域品牌提高绿色认证率的基础上,确定了绿色发展道路,明确朝着绿色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方向发展。

2020年,由上海泽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东庄村林下菌菇产业落地,由12位喜欢乡村生活的人组成的团队把“厨见”农村电商工作室设在了东庄村,西餐体验室和咖啡馆由此驻村。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上海衡山集团在上海乡村打造的“衡山逸居”民宿品牌第一个项目“练塘三赏”试运营,五栋民房19个房间在“五一”期间成为抢手货,利用村民小组旧仓库改建的民宿接待室成为网红点。林下采菇、插秧体验、乡村民宿组建起了东庄乡村休闲体验的链条,东庄的绿色产业因此蓬勃。

“一红一绿的基础吸引了农业企业、自由职业者、著名国企,他们的绿色产业一定会吸引更多市民来到东庄村,村民们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期待。”孙建强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