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版面 详情
中共湖南第一个农村支部诞生地金家堤村——
红色的村庄 红火的日子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杨娟
  • 2021-06-24 10:22:09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1924年,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金家堤支部。从此,三湘大地点燃了农村党建的星星之火。

湖南1.jpg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全貌。皮尉人 摄

九十七年过去,金家堤村因这一特色红色基因声名远扬。白墙青瓦的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内,每天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借着这一红色招牌,金家堤村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为契机,在传承红色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绿色农业产业。如今的金家堤村,红色打底、绿色发展,红绿交相辉映,共同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精神传承——

别人村办不成的事,我们村要办成!

今年,赫山区在农村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工作,原本选定的点并不是金家堤村。可是公墓建设在另一个村动工后,最终因为群众工作没做通而放弃。金家堤村因此“领”回了这个公墓建设试点。

“我们红色村就该有红色村的样子,别人村办不成的事,我们村要办成!发扬牺牲精神,是革命先烈给我们留下的最好的风水!”最终,共产党员吴冬阳带头签字,把建公墓和迁坟的事儿给摆平了。“想想当年村里第一批中共党员欧阳笛渔、欧阳泽两位族叔侄,他们为了革命事业,牺牲生命,我们现在为了村里打造红色美丽乡村,迁几座坟、让几分地,又算得了什么?”吴冬阳说。

吴冬阳的一席话,让此前不愿建公墓、迁坟的村民打消了顾虑。

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亮清告诉记者,公墓建成后,村里至少能省出50亩耕地。而且,更多的地集中连片了,农机更使得上劲,种地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湖南2.jpg

金家堤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村里的事,唱反调的越来越少,大家一心想跟村‘两委’齐步走。”金家堤村党总支书记孟辉告诉记者,村里正在拓宽金竹公路,尽管沿途占了20多户农户的7亩地,但个个都全力支持。

“这条路加宽后,游客参观完陈列馆,沿着公路,可以直奔村里的卜豆壳生态农场、农家乐采摘、体验,也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孟辉说。

村“两委”一心为群众谋发展,群众对村里的公益事务也报之以最大热情。随着金家堤村的红色旅游热起来,最近村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成立了宣传员、保洁员和巡逻员三支志愿服务队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要趁着现在身体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84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曾宪兵告诉记者。

产业兴旺——

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初夏的洞庭湖畔,秧苗吐绿,已是一派生机。

位于洞庭南岸的益阳多丘陵、平原,自古就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而在近代历史上,北洋军阀的残酷统治,封建地主的剥削压迫,帝国主义势力的入侵,再加上旧民族主义革命斗争的多次失败,益阳人民也曾吃不饱饭。

“现在种粮有补贴,还有农技员下田指导,政策这么好,身在‘鱼米之乡’,就要多种好粮。”48岁的种粮大户邹前程对记者说。

20年前,邹前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带头致富。那时,村里种粮效益不高,村里人陆续外出务工,邹前程就开始拾起大家不愿种的地,全部都种植了优质双季稻。邹前程还买了1台旋耕机、1台收割机,从当时的几亩到现在300多亩,仅种粮一年就能挣30万元左右。

农机解放了双手,轻松种田后的邹前程仍然闲不住,又承包了村里50余亩水塘,专门孵化鱼苗,还建了个养殖场,多的时候一年出栏300多头猪。

湖南3.jpg

金家堤村土地流转面积(亩)

每天起早贪黑,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作的邹前程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他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手把手传授技术,带着脱贫户赵建乐自己创业。

“明年我要买无人机开展绿色防控,争取把粮食种得更好!”邹前程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在金家堤村,像邹前程这样的高素质农民越来越多,他们干劲十足,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