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奶业 详情
只做养牛人——乳业铁娘子高丽娜十六年只为一杯奶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焦宏
  • 2021-07-04 18:42:01

2021年6月28日,蒙牛旗下的现代牧业发布公告显示,业界有“乳业铁娘子”之称的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正式宣告退休,接任者孙玉刚担任执行总裁。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136.jpg

从49岁到65岁,16年坚守只做牧场奶,高丽娜带领现代牧业在中国奶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一部传奇故事,成为全球最大的奶牛养殖综合体,开创了中国原奶第一品牌,中国奶业D20唯一女性掌门人,在业内赢得乳业铁娘子之称。

蒙牛集团总裁、现代牧业董事会主席卢敏放在荣退会上这样评价高丽娜:“高总是现代牧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牧业的一面旗帜!开创了牧业的一个时代!高总给现代牧业、蒙牛乃至中国奶业做出卓越的贡献!高总的名字与现代牧业已经永远连在一起!致敬高总!感谢高总!我们还是会在一起为中国乳业继续努力的!

翻开历史的长卷。2005年9月,49岁的高丽娜与一位业内成功人士带领一批怀揣高品质发展奶业梦想的探索者创立了现代牧业,在我国率先开展奶牛规模化养殖模式。到2020年,现代牧业从一个万头规模牧场发展分布7省区的26个万头规模牧场,25万头优质奶牛,130万亩牧草种植地,152万吨青贮饲料,平均单产11吨/头以上,年产鲜奶150万吨,每天生产4100多吨优质原奶,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凭借“种养加一体化、零距离两小时”的创新模式,确保了每一滴牛奶的“纯真鲜活”,巴氏杀菌奶和UHT灭菌奶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的企业,常温纯牛奶连续七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2016年被香港投资者机构Institutional Investor评选为最佳CEO,2018年中国奶业协会授予高丽娜中国奶业功勋人物称号。在刚刚结束的2020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上现代牧业获得年度最具成长力新锐品牌,高丽娜荣获年度最佳经理人&操盘手大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高丽娜的梦想在16年前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觥筹交错的招商局长变成了泡在牧场的养牛人。

49岁之前,高丽娜的经历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同频共振,红色革命家庭出身的她,下过乡,当过工作队长,坐过机关办公室,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这和她直爽利落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一颗不安分的心始终在那里躁动。

“这样的日子不是我要的,我的梦想是不断超越自我,做有挑战性的事。”快人快语的高丽娜说,当市场经济的大潮一阵阵吹过来时,她坐不住了,毅然丢下舒适的工作到市场上打拼,下海创办了自己的外贸企业,敢作敢为的高丽娜一头扎进商海中摸爬滚打,凭着干净利落的执行力和坚定的信念,几年下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路走在市场的前沿,在当地也创出了名气。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正当她沉静在自己的事业中时,正在为招商引资发愁的当地主管发现了她的能力,几经周折力荐高丽娜,由于她不想再回到体制内,因而当上了名誉招商局长,情系家乡的高丽娜丢下生意走马上任,愣是凭着一张招商局长的名片,单枪匹马游走于各种商务场合,活跃在政企之间,10多个项目经过她的手落户家乡,为地方经济注入了一个又一个新活力。

命运的改变往往发生在瞬间。在招商的偶然机遇,对奶业一无所知的高丽娜和蒙牛有了联系。“一定要让蒙牛到我的家乡去投资。”高丽娜说,认定了的事就要坚持做,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北上和时任蒙牛高层沟通协调,蒙牛最终决定投资建厂,而高丽娜在一次次谈判中知道了奶业是一个养牛、加工、销售等环节组成的产业,懂得了要做好牛奶,必须养好牛。

此时的高丽娜,工作光鲜,生活无忧,49岁的人生历程已经是那个年代的成功人士,在政商两界如鱼得水,这也是她一直追求的梦想,每天精神饱满迎接新的挑战,招商工作也让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根本就没有想过会放下拥有的一切重新开始,而且是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一个整天和奶牛打交道的行业。

“无知者无畏。”2005年的时候,当有人找到高丽娜,现在缺奶能不能一起养奶牛,做一杯最好的中国牧场奶时,刚刚对奶业有些了解的高丽娜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现代牧业与蒙牛,历史渊源非常深厚,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同样的文化和一致的价值观。从2005年开始,现代牧业成为蒙牛高品质原奶主要供应者,支撑着蒙牛营养品关键指标不断升级,所以,蒙牛是站在现代牧业巨人的肩膀上,而我作为后来的董事长,也是站在邓总这样一位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理想”,身为现代牧业董事局主席、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在现代牧业15周年盛典上说,高丽娜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领导者,因为做牧业很辛苦,而做好牧业更辛苦,做好像现代牧业这样中国乃至世界第一的牧业公司就更加辛苦,没有一点精神,没有付出,只想着利益,是不可能实现的。

“如果没有现代牧业,蒙牛在安徽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发展,目前蒙牛安徽的产值加起来,几乎成为要超过内蒙古本部的最大加工基地”,卢敏放说,紧靠长三角,现代牧业首创“种养加一体化”运营模式,其给蒙牛提供的生鲜乳,蛋白质含量大于3.3,脂肪大于3.6,体细胞数小于15万个,微生物数小于1万个,品质赶超欧盟标准,在现代牧业的优质原奶支持下,蒙牛鲜奶的发展,正式借助现代牧业这么好的基础,得以服务长三角的消费者,并在高端鲜奶市场已经排名第一,这些都得益于现代牧业在马鞍山在蚌埠的布局。

“我非常赞同高鸿宾会长对高丽娜、对于她的团队的评价,这也是我们董事会对高丽娜和团队的评价”,卢敏放说道:“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有这样的一支团队,有高丽娜女士和我们一起。而2020年以来,现代牧业的经营更是跨入更好发展的轨道,短短半年时间,现代牧业股价涨了60%。”

一项项沉甸甸的成绩和荣誉,让现代牧业16年坚守的创新模式和优异的原奶品质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高丽娜获得中国经济十大影响力女性,现代牧业养殖模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一等奖。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获悉现代牧业连续八届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时称:现代牧业为整个中国奶业赢得了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现代牧业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发展中注入的红色基因。作为奶业行业领军企业,现代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丽娜始终坚守的企业文化。高丽娜深知带好现代牧业这个全球最大的奶牛养殖综合体,必须有凝聚力的具有牛人特色的企业文化,必须将人才资源放在第一位。她将十六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知识,沉淀汇集成标准、原则、执行、细节、效率十个字的企业文化并深化为牛人党建品牌。

“青年一代是中国奶业的未来,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岗位上。”基于十字方针的理念,高丽娜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以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的育人观点,切实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工作,通过跟踪教育,发现和培养人才。现代牧业坚持开展校企联合,从国内培养畜牧人才的知名学校中选拔优秀人才,到岗后给与各类专业及管理培训。同时通过专家请进来、员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及管理水平,现在现代牧业的80后场长已经成为中坚力量。

这几年,企业运营指标不断突破,整体效益越来越好,员工的信心也越来越强。高丽娜在现代牧业建立了合伙人激励模式,年年都会有分红。“公司更好了,员工干劲更高了,更能把公司当家,把奶牛当亲人。”陈明说,高总每次来到牧场,都会和员工同吃食堂同住公寓,走进员工身边,把员工的事放在心上。

2011年现代牧业决定在安徽蚌埠建设4万头规模牧场,陈明被任命为蚌埠牧场场长,可就在建场的关键时刻,陈明的妻子早产,高丽娜得知后,亲自联系医院,嘱咐医生,把孩子抢救回来。陈明带领蚌埠牧场从建场到奶牛存栏达到38000头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在奶牛养殖行业创造了奇迹。

高丽娜总说,养牛不易。我们养牛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不分黑夜白天,没有周末假期。只要有牛在,我们的工作就停不下来。

高丽娜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为现代牧业树立了养牛人的典范。”陈明场长说,“也因此,员工也会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在现代牧业,每个员工都把牧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

“养牛人要肯吃苦,更要树正气。”在高丽娜眼里容不得不良风气,更容不得挖企业墙角的人,现代牧业每年都召开企业内部反腐倡廉警示会,用发生在内部案例来教育员工,只要是违反纪律的,件件检查、人人处理,严守底线、不触红线、筑牢防线。

现代牧业党总支所属26个牧场都成立党支部,作为党总支书记、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高丽娜把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16年来带领广大党员打造了牛人特色党建品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助力奶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15日,经马鞍山经开区非公综合党委批准,撤销现代牧业党总支成立现代牧业党委,为现代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高丽娜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审时度势,把握机会进行战略优化,高丽娜极力强化与下游的协同,以产业链利益联结为突破口,构建原奶生产全链条,让养牛人有了话语权。

这两年对现代牧业养牛人和高丽娜来说值得铭记。继2018年重回盈利轨道后,2019年内业绩全面大涨,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受益于单产的稳定提升,淘牛率的持续下降及牛群规模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原奶总产量达75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成乳牛年化单产达到了11.2吨,同比6%的增长;牛群规模也同比增加4%即9000多头;成乳牛淘牛率同比减少2.6个百分点。上半年销售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上涨69%。下游品牌奶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加10%,增长至4.22亿元。

众所周知,前几年,在进口低价大包粉、复原乳等冲击下,中国奶牛养殖企业整体陷入困境,尤其是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企业,现代牧业也不得不忍痛淘汰奶牛。“眼睁睁地看着奶牛被淘汰,看着那么好的鲜奶喷成粉,我真的非常心痛、真的非常难受。”4年前,面对现代牧业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亏损,高丽娜痛心又无奈地说。

然而,随着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和下游乳企对原奶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养牛人开始掌握话语权了。从2019年开始,国际奶粉拍卖价稳中有升,国内原奶价格明显上涨,原奶需求巨大。目前国内养殖门槛提高,原奶的需求增量将通过规模化牧场增群扩产解决。高丽娜审时度势,把握机会进行战略优化,以现有牧场为基础,高效利用现有设施,通过内生增长适度扩群,提升运营效率。同时降低牛只被动淘汰率,提高奶牛使用效率,充分享受扩群及奶价上升的红利。

“现代牧业的盈利能力全面提升,也充分彰显了规模牧场的领先优势。”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在单产提高与成本下降的双轮驱动下,内增效益增幅明显。自成立以来,现代牧业的成乳牛年单产保持稳健且持续的上升,通过优化奶牛基因、提高核心牛群占比、投资热应激设施、持续改善奶牛舒适度、提高牛群健康水平,目前成乳牛年单产达到新的高峰11吨。未来,通过继续投入提升单产,单产水平有望达国际领先水平。

因为她喜欢挑战新的领域。高丽娜把自己的公司关了,想着要去做大产业,做有益健康的产业。怀着对奶业的无限憧憬,她积极投身到项目的前期论证,在忙碌中享受着做事的过程,并伴随着这个项目走过了16年。

“我很早就认识高丽娜,那时我还在国务院扶贫办,第一次见到她,我就想起纪晓岚(清朝大才子)给他朋友母亲祝寿时的献词,‘这个婆娘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尘’”。2020年12月17日,现代牧业15周年盛典在安徽蚌埠举行,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现场演讲时直言:“我说的不仅仅是年轻时代高丽娜的美丽,我更要说的是,她不同于一般女人,她对事业的追求、热情和执着,现代牧业16年的时间证明,她确实是一个奋不顾身、追求企业发展和完美的企业家!

“其实在那个阶段,我国奶牛养殖散养比例高、原奶品质和安全无法保证,缺乏真正现代化、标准化的奶牛大规模养殖牧场。”高丽娜说,尤其是业内对规模化养殖的前景还心存疑虑,因为中国没有人做过大型牧场,老百姓的饮奶习惯也没有建立起来。当时,有眼光的行业人士已经认识到了有好牛奶,必须有好奶源,开始参考国外牧场模式构建规模化奶牛养殖牧场。

“光明就在前面,但是要冲破乌云才能看见。”让高丽娜没想到的是,放弃自己熟悉的行业一心养奶牛的她,为了冲破这层乌云看到牧场奶的光明,花了整整16年的时间。这16年里她与中国奶业共成长,有艰难困苦,有前行荣光。庆幸的是,高丽娜赶上了中国奶业快速发展的16年。

16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高丽娜带领的现代牧业一直是奶业行业的排头兵,成为奶业现代化养殖的领跑者。

要产好奶,必先养好牛。我们只做养牛人——这是现代牧业创立的初心和使命。高丽娜坚信只有规模化养殖能从源头保障原奶质量,是品质和安全的根本。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现代牧业的总部坐落在这里,现代牧业率先从这里启动规模化养殖,马鞍山牧场也是我国奶牛规模化养殖的标杆牧场。

走进一个绿树环绕的山湾里,一个现代化的牧场出现在眼前,泌乳舍、青年牛舍、育成牛舍、犊牛舍等20多栋牛舍顺势排开,两栋现代化的挤奶厅里奶牛正依次挤奶,每天132吨优质鲜奶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到加工厂,最终走向消费者。

“现代牧业在安徽的发展,我是历史的见证者之一,丁海中(原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时任马鞍山市委书记)、牛根生(蒙牛创始人)、邓九强(现代牧业创始人之一、原董事长)、高丽娜,他们是现代牧业在马鞍山诞生和发展的助产士、接生婆”,时任安徽省副省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回忆现代牧业诞生之初的故事。

新世纪初,中国乳业龙腾虎跃、群雄并起,各大乳企争先恐后抢占市场。华东地区是他们逐鹿中原的必争之地。“2004年初,高丽娜同志向我介绍蒙牛集团有意到长三角地区投资建设乳企,我将这个信息传递给了丁海中同志。丁海中敏锐地查觉到这是一个极好的招商机会。他力邀我和他一起,在高丽娜的引荐下,去内蒙古见一下时任蒙牛集团的董事长牛根生”,赵树丛回忆,“我们和牛根生达成了‘东部的市场,中西部的资源和政策’的共识,计划当年10月在马鞍山开工建设蒙牛工厂。但是,当时的马鞍山连一头奶牛都没有。这年8月,牛根生在巴西访问期间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他考察了几个国家,认为安徽马鞍山完全有条件建设现代化的牧场。鉴于对马鞍山工厂的‘无奶之炊’的担心,我向丁海忠转达了这个信息。在丁海中、邓九强、高丽娜的强力推进下,第二年就在马鞍山投建了现代牧业集团”。

2005年11月马鞍山的冬天显得格外地清冷,经过前期考察选址论证,现代牧业第一个万头牧场动工了,高丽娜带领团队驻扎在施工现场,吃住在农户家里,南方的冬天让北方来的女汉子都有点吃不消。“这些困难都能克服,关键是没有建设大型牧场的经验,质疑的声音还不断传来,对牧场建设影响很大。”高丽娜回忆道,没有现成的经验就摸着石头过河,边设计、边施工、边验收、边环评,同时开创了地上设施和活物抵押,想尽办法把牧场建了起来。只要把牛养起来,把奶产出来,质疑声自然就消失了。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154.jpg

马鞍山牧场项目总投资3.5亿元,总占地面积903亩,设计奶牛存栏量1万头。“当第一批8000头优质奶牛进场时,正赶上下大雨,粪尿被冲进了牧场周边的鱼塘,赔偿了100多万元。”高丽娜说,谁也没想到,刚开始养牛就遭到当头一棒。

16年坚持下来的马鞍上牧场现在奶牛存栏量7807头,年产量4万吨,年平均单产34公斤,原奶乳脂率高于3.82%,乳蛋白率高于3.31%,体细胞数低于15万,菌落数低于1万,产出的优质原料奶全部供应马鞍山蒙牛工厂生产高端奶产品。

目前,蒙牛已在安徽落户17年,纳税近20亿元。最近又与马鞍山政府签署了200亿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三角现代乳业的产业集群。

在现代牧业总部牧场生产实时监控大屏幕上,显示着分布在7省区的26个牧场的存栏数量、泌乳牛头数、产奶量、平均单产数、微生物、体细胞等数据,同时显示着各生产指标和头天的比较,产奶多了少了,菌落数高了低了等实时数据。“16年来,我不出差基本就在这里,每天和牧场场长保持联络,在指挥大屏和手机报表上掌握一线生产状况,随时查看26个牧场的生产排名,看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高丽娜说,虽然马鞍山牧场现在不是现代牧业最大的牧场,但是这里是我们16年前出发的地方,牧场的原奶品质较好,是我们现代牧业养牛人的根,把总部设在这里就是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和使命——只做养牛人,养好牛,产好奶。

“养牛最基本的条件是让牛吃好、喝好、睡好,才能挤好奶。”马鞍山牧场现任场长常茂说,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工服到牛舍转转,看看奶牛的料怎么样,水槽的水怎么样,牛的密度大不大——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办公室,和技术人员、饲喂工、挤奶工等开早会,梳理解决早上巡场发现的问题。

像常茂这样的习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现代牧业26个牧场每天都重复上演着,24万头奶牛时刻感受着现代牧业4500多养牛人的贴身服务,包括总裁高丽娜的服务,她的微信号就是“养牛人”。

“你是挤奶的吗?”作为现代牧业的掌门人,高丽娜出门从来不带助理,自己一个人奔波在各大牧场,有一年她一个人在牧场巡场时,不认识她牧场员工看见后问她。

“牧场大多都远离城镇,养牛人就像牛一样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牧场的员工虽然不爱言语,但会和牛说话,能看明白牛的眼神,知道牛舒服不舒服。”高丽娜每年都要到各个牧场去巡场,喜欢和一线的员工聊聊天,拉拉家常,从关心员工的生活开始让员工真爱牛,爱行业,爱团队。

在公众号胡说有理创始人胡笑红的印象中,高丽娜,一位美丽的城市女子,其又何尝不是和她的员工一起,耐住寂寞守繁华,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几乎都奉献给了牛场;在胡说有理与高丽娜联系的这几年里,她几乎都是奔波在马鞍山,在牛场……

现代牧业从成立之初,始终坚守原奶安全、防疫安全、环保安全三条生命线,担负起解决消费者乳品安全危机、奶牛养殖行业防疫危机、社会环境危机三项责任,所有牧场都采用先进的散栏式工业化养殖方式,实现全自动TMR喂养、全自动清粪、全自动挤奶及全自动粪污处理,达到养殖规模化、管理自动化、饲喂科学化、牛奶优质化。

“好草,好牛,好奶”始终是现代牧业坚持不变的标准。在现代牧业目前最大的牧场安徽蚌埠牧场,这里存栏4万头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奶牛养殖单体牧场。“奶牛需要长期稳定的好营养补充才能产出好奶,我们将豆粕、玉米、苜蓿、燕麦草、玉米青贮等进行黄金配比,做成奶牛的营养能量饲料,根据不同牛龄奶牛的不同营养需求,采取针对性饲喂,为每头奶牛提供更合适的营养配给,真正实现科学饲喂。”现任场长陈明说,通过更换牧场卧床垫料、外移水槽、饮水平台安装喷淋、手机控制风机喷淋开关等水、电、人工方面的改善,保障奶牛舒适度,提高牛群健康水平,还为成本控制奠定了基础。

为解决好奶牛的饲草问题,现代牧业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饲草产业化经营模式。2013年“奶牛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在现代牧业发展史上,团队始终坚持节本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引领规模化牧场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现代牧业加大优质玉米青贮和苜蓿青贮的使用,为饲料成本进一步下降奠定基础。玉米青贮和苜蓿青贮是奶牛口粮的“黄金搭档”。“2020年现代牧业在饲料配方上做了调整,从过去10公斤青贮使用量提高到现在的25公斤。”高丽娜说,这就需要在青贮制作上下功夫,提高干物质,保证淀粉达到33%以上。目前,订单饲草种植面积130万亩,辐射带动牧场周边6万余农户从事饲草种植,年收入7亿元,完成青贮152万吨。

“立足于资源化循环利用,无废弃物排放的目标,我们构建起一条‘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沼气发电—粪肥还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现代牧业常务副总裁孙玉刚说,每期牧场都配建了大型沼气发电设施和粪肥综合利用设施,采用沼气发酵无害化处理模式,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

在马鞍山牧场配套建设的特大型沼气发酵系统,采用“能源生态型”处理利用工艺,1.5万立方发酵系统日处理能力达720吨,沼渣晾晒后全部垫卧床使用,沼液全部用于粪肥还田。“我们在场区周边流转土地2800多亩,将分离的沼液作为有机肥施用于农田,种植青贮小麦与青贮玉米,用以减少饲料采购成本。”常茂说,牧场做到能量多级利用、物质良性循环,形成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系统。

先进的养殖模式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10年11月26日,高丽娜带着现代牧业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

“今天我国的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比重达到64%,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4%,挤奶机械化率达到100%。”高丽娜说,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严控原奶指标,现代牧业优质牧场奶蛋白含量高于3.3,乳脂率高于3.6,体细胞总数控制在15万以下,微生物在1万以下,优于欧盟标准。

构建“种养加一体化、零距离两小时”的创新模式,确保了每一滴牛奶的“纯真鲜活”,连续八届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高丽娜带领的现代牧业为中国奶业赢得了荣誉。

“优异的牛奶指标离不开创新的生产模式。”高丽娜在前进中不断探索实践,用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种好草、养好牛、加工好奶;用最科学专业的生产方式保障牛奶的营养价值,竭力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营养守护。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146.jpg

“我们采用先进的‘种养加’一体化经营模式,从挤奶完成后到开始加工2小时内完成,省去原奶存储、运输等环节,是目前国际领先的生产速度,最大程度减少对牛奶热伤害,更大程度保留牛奶中活性营养物质。”孙玉刚说,整个过程中采用密封管道运输,机械臂操作,使牛奶与空气完全隔离,有效避免奶源污染。

走进现代牧业蚌埠牧场,优美的音乐在挤奶大厅里响起,瑞典进口转盘式挤奶台上每台配备80个挤奶位,每小时可挤480头奶牛。奶牛经过挤奶前药浴-验奶-毛巾擦拭等严格的消毒后,在自动赶牛器的驱赶下井然有序地进入挤奶转盘,每头奶牛从上转盘上杯开始挤奶、后药浴后放牛,全程8分钟完成,保证奶牛舒适度,提高牛奶质量。在另一侧的加工车间里,刚挤出的鲜奶通过无菌管道从挤奶大厅直达生产车间,全程零距离、零运输。

正是依托这种创新的生产模式,现代牧业实现了上下游两端的突破,在下游,可以生产出全球领先速度的“2小时活牛奶”;在上游,便于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牧场。

“现代牧业作为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得益于对核心竞争力‘零距离一体化’模式的不断发掘,实现了多项里程碑式的突破。”高丽娜说,现代牧业的优质乳品,在乳脂肪、乳蛋白、体细胞、菌落总数等牛奶关键指标上均领先进口牛奶平均标准,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的糠氨酸均分别稳定低于12mg/100g蛋白质、140mg/100g蛋白质,品质居于世界前列,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巴氏灭菌奶和UHT灭菌奶同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使生鲜乳质量提升和加工工艺得到改善,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5月荣获优质乳工程绿色发展奖;独创的“种养加”一体化生产模式获瑞士通用公证行SGS认证。在2021年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现代牧业“尊贵装纯牛奶”再次捧得大会金奖,创下8连冠记录。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说,现代牧业通过实施优质乳工程,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践行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营养丰富、产品优质的乳品的承诺。2020年蒙牛与可口可乐合资的高端成品低温奶项目——“可牛了”的落户蚌埠牧场。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143.jpg

“现代牧业与蒙牛,历史渊源非常深厚,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同样的文化和一致的价值观。从2005年开始,现代牧业成为蒙牛高品质原奶主要供应者,支撑着蒙牛营养品关键指标不断升级,所以,蒙牛是站在现代牧业巨人的肩膀上,而我作为后来的董事长,也是站在邓总这样一位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理想”,身为现代牧业董事局主席、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在现代牧业15周年盛典上说,高丽娜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领导者,因为做牧业很辛苦,而做好牧业更辛苦,做好像现代牧业这样中国乃至世界第一的牧业公司就更加辛苦,没有一点精神,没有付出,只想着利益,是不可能实现的。

“如果没有现代牧业,蒙牛在安徽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发展,目前蒙牛安徽的产值加起来,几乎成为要超过内蒙古本部的最大加工基地”,卢敏放说,紧靠长三角,现代牧业首创“种养加一体化”运营模式,其给蒙牛提供的生鲜乳,蛋白质含量大于3.3,脂肪大于3.6,体细胞数小于15万个,微生物数小于1万个,品质赶超欧盟标准,在现代牧业的优质原奶支持下,蒙牛鲜奶的发展,正式借助现代牧业这么好的基础,得以服务长三角的消费者,并在高端鲜奶市场已经排名第一,这些都得益于现代牧业在马鞍山在蚌埠的布局。

“我非常赞同高鸿宾会长对高丽娜、对于她的团队的评价,这也是我们董事会对高丽娜和团队的评价”,卢敏放说道:“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有这样的一支团队,有高丽娜女士和我们一起。而2020年以来,现代牧业的经营更是跨入更好发展的轨道,短短半年时间,现代牧业股价涨了60%。”

一项项沉甸甸的成绩和荣誉,让现代牧业16年坚守的创新模式和优异的原奶品质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高丽娜获得中国经济十大影响力女性,现代牧业养殖模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一等奖。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获悉现代牧业连续八届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时称:现代牧业为整个中国奶业赢得了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现代牧业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发展中注入的红色基因。作为奶业行业领军企业,现代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丽娜始终坚守的企业文化。高丽娜深知带好现代牧业这个全球最大的奶牛养殖综合体,必须有凝聚力的具有牛人特色的企业文化,必须将人才资源放在第一位。她将十六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知识,沉淀汇集成标准、原则、执行、细节、效率十个字的企业文化并深化为牛人党建品牌。

“青年一代是中国奶业的未来,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岗位上。”基于十字方针的理念,高丽娜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以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的育人观点,切实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工作,通过跟踪教育,发现和培养人才。现代牧业坚持开展校企联合,从国内培养畜牧人才的知名学校中选拔优秀人才,到岗后给与各类专业及管理培训。同时通过专家请进来、员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及管理水平,现在现代牧业的80后场长已经成为中坚力量。

这几年,企业运营指标不断突破,整体效益越来越好,员工的信心也越来越强。高丽娜在现代牧业建立了合伙人激励模式,年年都会有分红。“公司更好了,员工干劲更高了,更能把公司当家,把奶牛当亲人。”陈明说,高总每次来到牧场,都会和员工同吃食堂同住公寓,走进员工身边,把员工的事放在心上。

2011年现代牧业决定在安徽蚌埠建设4万头规模牧场,陈明被任命为蚌埠牧场场长,可就在建场的关键时刻,陈明的妻子早产,高丽娜得知后,亲自联系医院,嘱咐医生,把孩子抢救回来。陈明带领蚌埠牧场从建场到奶牛存栏达到38000头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在奶牛养殖行业创造了奇迹。

高丽娜总说,养牛不易。我们养牛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不分黑夜白天,没有周末假期。只要有牛在,我们的工作就停不下来。

高丽娜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为现代牧业树立了养牛人的典范。”陈明场长说,“也因此,员工也会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在现代牧业,每个员工都把牧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

“养牛人要肯吃苦,更要树正气。”在高丽娜眼里容不得不良风气,更容不得挖企业墙角的人,现代牧业每年都召开企业内部反腐倡廉警示会,用发生在内部案例来教育员工,只要是违反纪律的,件件检查、人人处理,严守底线、不触红线、筑牢防线。

现代牧业党总支所属26个牧场都成立党支部,作为党总支书记、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高丽娜把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16年来带领广大党员打造了牛人特色党建品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助力奶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15日,经马鞍山经开区非公综合党委批准,撤销现代牧业党总支成立现代牧业党委,为现代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高丽娜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审时度势,把握机会进行战略优化,高丽娜极力强化与下游的协同,以产业链利益联结为突破口,构建原奶生产全链条,让养牛人有了话语权。

这两年对现代牧业养牛人和高丽娜来说值得铭记。继2018年重回盈利轨道后,2019年内业绩全面大涨,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受益于单产的稳定提升,淘牛率的持续下降及牛群规模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原奶总产量达75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成乳牛年化单产达到了11.2吨,同比6%的增长;牛群规模也同比增加4%即9000多头;成乳牛淘牛率同比减少2.6个百分点。上半年销售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上涨69%。下游品牌奶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加10%,增长至4.22亿元。

众所周知,前几年,在进口低价大包粉、复原乳等冲击下,中国奶牛养殖企业整体陷入困境,尤其是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企业,现代牧业也不得不忍痛淘汰奶牛。“眼睁睁地看着奶牛被淘汰,看着那么好的鲜奶喷成粉,我真的非常心痛、真的非常难受。”4年前,面对现代牧业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亏损,高丽娜痛心又无奈地说。

然而,随着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和下游乳企对原奶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养牛人开始掌握话语权了。从2019年开始,国际奶粉拍卖价稳中有升,国内原奶价格明显上涨,原奶需求巨大。目前国内养殖门槛提高,原奶的需求增量将通过规模化牧场增群扩产解决。高丽娜审时度势,把握机会进行战略优化,以现有牧场为基础,高效利用现有设施,通过内生增长适度扩群,提升运营效率。同时降低牛只被动淘汰率,提高奶牛使用效率,充分享受扩群及奶价上升的红利。

“现代牧业的盈利能力全面提升,也充分彰显了规模牧场的领先优势。”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在单产提高与成本下降的双轮驱动下,内增效益增幅明显。自成立以来,现代牧业的成乳牛年单产保持稳健且持续的上升,通过优化奶牛基因、提高核心牛群占比、投资热应激设施、持续改善奶牛舒适度、提高牛群健康水平,目前成乳牛年单产达到新的高峰11吨。未来,通过继续投入提升单产,单产水平有望达国际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150.jpg

“我国奶业最大的短板在于上下游的联结机制不完善,只有和下游有机结合才是奶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秘书长苏昊说,现代牧业在高丽娜的带领下取得这份靓丽的业绩,正是中国奶业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典范,其始终致力加强上下游协同,打造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

奶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奶农与加工企业利益链接紧密。2017年现代牧业的发展进入转折期,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股票至61%成为重要的战略股东,同年5月开始,现代牧业液态奶交给蒙牛负责整体销售及市场推广;现代牧业与蒙牛在原奶销售、品牌奶销售、财务融资、饲料采购、品质监控等方面的协同不断深化。现代牧业的高品质原奶为蒙牛的高端奶及巴氏鲜奶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现代牧业品牌奶借助蒙牛的销售和渠道网络走入千家万户,为无数家庭带来纯真鲜活的高品质牛奶。高丽娜获得当年中国融资大奖-年度最佳企业领袖奖。

2019年7月,现代牧业又引入国内以低温巴氏奶为主打的新希望乳业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在原奶业务上加强合作。“既有助建立可靠的客户基础,也可根据下游需求灵活增群扩产,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高端原奶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高丽娜说,目前现代牧业的原奶生产精准匹配客户需求,依据淡旺季规律调节供奶量,优化了原奶调运布局,同时多样化品类,为下游客户提供低温奶、A2牛奶等高端品的原奶,增加产品附加值。

“16年的坚守,让我们和行业共同走过寒冬,以自身经验证明,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是中国奶牛养殖发展的必然趋势,能有力促进乳品质量提升,有效减少疫病发生、显著改善生态环境。”在奶业行业风雨兼程16年、赢得乳业铁娘子之称的高丽娜充满信心地说,现代牧业盈利能力的全面提升,充分彰显了规模牧场的领先优势。这两年,现代牧业在精细化管理上做了不少工作。2020年6月完成了集团“精淬计划”,减员瘦身10%,人均养牛达到50头,现代牧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均养殖奶牛100头。

“我觉得现代牧业的创史,用‘逆行者’来形容他们,当之无愧”,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说:“现代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创了中国奶业万头以上大型规模化养殖的先河,从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角度,全面地推进中国奶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对现代牧业给予充分肯定、高度颂扬完全合适”!

作为现代牧业的创始人之一,原董事长邓九强,在离开现代牧业七八年后,看到现代牧业发展给行业带来的变化,由衷地说:“现代牧业开辟了一个世界奶业的崭新时代,自己的老搭档高丽娜做了很大贡献”。

“在逝去的时光里,我们经历过困惑、感受过迷茫,但最终选择了前行,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回首过去,微信名一直是“养牛人”的乳业铁娘子高丽娜在现代牧业15周年盛典上为再次扬帆起航的现代牧业未来助威:我是养牛人,我们是中国奶业的捍卫者!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健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优质奶只能产自于本土奶。让高丽娜欣慰的是,近几年,各大乳企都在布局上游优质奶源,这种形势表明随着中国乳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乳品企业更加重视原奶的品质,不仅仅是量,而是高品质,充分体现了规模化牧场的优势。特别是今年蒙牛与可口可乐合资高端成品低温奶项目——可牛了落户在现代牧业蚌埠牧场,更加证明了规模化牧场的优越性。

“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奶业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奶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破解奶业优质发展的难题,我国牛奶质量远超国标。”近年来,在各种场合高丽娜一直为养牛人在奔走呼吁,希望尽快出台牛奶价格分级管理及优质优价。“发达国家的牛奶的品质,我们早已经达到了,甚至超过了。每年的检测数据都达到99%以上,各项营养指标、理化指标,我们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平。”高丽娜说,差距在只是在单产和成本控制上。

作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之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现代牧业紧密围绕推动全产业链、实现新跨越的总体目标,在2020年中国奶业D20峰会上高丽娜代表现代牧业发布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产降本、提质增效为宗旨,力争到2023年,综合生产力全面提升:原奶总产量由15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平均单产由11吨,提升至13吨;奶牛存栏由24万头,提升至30万头以上。

砥砺奋进新篇章,建功立业正当时。在现代牧业15周年盛典上,孙玉刚表示,现代牧业将准确把握奶业发展新动向与新趋势,紧密围绕推动全产业链实现新跨越的总体目标,坚持“适度增群、稳定增产、有序降债、提质降本”的经营策略,全力打造智慧、绿色、品牌、综合牧场,全面实施“五年领跑计划”,下一个五年存栏数翻至50万头以上,年产鲜奶增长至360万吨,实现牛、奶双翻番。未来5年现代牧业还将进军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肉牛产业,建立标准化牛棚,生产优质放心牛肉,助力肉牛产业发展。

16年弹指一挥间,面对新形势,迈向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我们以现有牧场为基础,高效利用现有设施,建设数字牧场,通过内生增长适度扩群,提升牧场运营效率;降低牛只被动淘汰率,提高奶牛使用效率,为单产提升、产量增长提供坚实保障。”高丽娜信心满满地说,要精准把握双循环新发展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加强上下游协同,推进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现代奶业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432.jpg

“我将担任蒙牛公司的顾问,根据企业需求提一些建议;我也是中国奶协战略委员会成员,我会针对行业上下游并购给出自己的思路和建议,希望奶业上下游联动更紧密,让行业更健康发展。当然,我做这些都是无偿的。”在荣退会上高丽娜对退休后的生活做了规划。

“退休前,我就在筹划做一件事情,现在,这件事获得了批准并注册。就是我个人出资成立马鞍山养牛人基金会,目前首批资金已经到位,养牛人这个身份也会伴随着我一直走下去。”高丽娜说,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我们的员工、配偶、子女检查出来一些很严重的疾病,我觉得他们都需要帮助,我个人每年会拿出几百万,就是为了资助需要帮助的他们。

面向未来,养牛人高丽娜是要为更多的养牛人搭建一条希望之路!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