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口述 详情
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梅生贵
——梅建顺讲述爷爷的壮烈故事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2021-07-05 14:15:15

记者在荔园堡村采访时,遇到了55岁的 南梁镇政府工作人员梅建顺。 

我老家在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算账沟 组。1932年,刘志丹、王泰吉率领红四十二师 来到南梁,开辟革命根据地,我爷爷梅生贵怀 着翻身求解放的迫切心情,报名参加了红军。 

刚开始,爷爷被分配做地方群众工作,在 红军后方特派员张策等同志的具体领导下,在 山庄的周园子、尚湾、小河沟一带建立了农民 联合会、贫农团;在二将川组织起了赤卫军大 队,爷爷担任大队长。为了进一步壮大赤卫军 力量,爷爷率先动员我二爷梅生奎、三爷梅生 荣参加了赤卫军,与农民联合会一起积极发 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分牛羊,开展土地革命 斗争,多次受到刘志丹、习仲勋赞扬。 

1933年,二将川一个民团有 7、8个团丁 加入了红军。不久,民团知道这些人是被我 爷爷带走的,就包围了我家,抓住了爷爷,把他绑在榆树上打。爷爷被打得满身是伤,断了好几根肋骨,在炕上躺了整整半年时间才 好。爷爷伤好离家不久,就把部队上下来的 重伤员蔡子伟带到家里养伤,期间,张策、蔡 子伟介绍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6 年 南梁革命纪念馆落成庆典的时候,蔡子伟还 到我家来看望我奶奶和二爷、三爷。 

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 成立,赤卫队正式成为赤卫军,之前担任赤 卫队副大队长的爷爷,成为赤卫军副总指挥 兼参谋长。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当天在南梁关帝庙进行了阅兵。 

1935 年 3 月中旬到 4 月中下旬,国民党 派兵“围剿”陕甘边区根据地。当时我爷爷 在老爷岭,参与阻击敌人一个多月。4 月14 日,国民党马鸿宾部抢占老爷岭,进驻二将川,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军委所在地荔园 堡、寨子湾失守。4月16日,根据地党政军机 关工作人员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 被国民党部队及由合水方面来的100余名便 衣队包围。爷爷奉命阻击,他率领赤卫军用大刀、长矛和土枪、土炮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使根据地党政军机关工作人员得以转移到安全地方。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爷爷最终被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爷爷慷慨激昂,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残害人民的种种罪行。最后,这些残暴的敌人割下了我爷爷的头,挂在老南梁城门堡子上示众。 

爷爷的人生很短暂,但是在 32个春秋中,他从一个普通贫困农民,成长为了一位为开辟保卫南梁革命根据地而英勇献身的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1947年,白马区政府给我家颁发了烈士牌。1949年,我二爷,三爷、大大(伯伯)及我父亲全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4年,国家民政部正式颁发了烈士证。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爷爷被评为感动甘肃人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