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茶品牌星级认证为什么重要?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梁冰清
  • 作者:梁冰清
  • 2021-07-09 11:49:01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增强品牌的创新驱动力,提高品牌的美誉度与市场竞争力,打造诚信品牌继而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已成为中国品牌建设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目前,中国第一部品牌评价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已经正式实施,为推动中国企业的品牌发展与品牌认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国内市场而言,国家标准的品牌认证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保障与荣誉背书,有利于获得广泛的消费者基础,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就国际市场而言,品牌评价工作是遵循国家标准、第三方权威认证、国际互认的商业规则。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品牌标识”,是中国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并参与国际竞争必不可少的“金字招牌”,有利于形成一批在世界有影响力的中国知名企业。

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加工品”向“卖品牌、服务”的转变。强调应积极组织第三方机构,规范开展品牌评估、评定、评价发布等相关活动,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行为,让获得星级认证企业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国农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期,茶行业已有两家企业完成五星认证。

为什么要做茶品牌星级认证?目前,随着商业环境的日趋成熟,茶企业的竞争由产品到质量再到文化、最后到品牌,走过了一个由实物资产到虚拟资产、由功能满足到心理满足的逐步递进的渐变过程。茶品牌的真正价值不再是资产的货币化计算,而是茶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关联。若想持续获得价值创造能力,茶企业就应该建立茶品牌价值管理理念,其中包括管理能力、品质、声誉、企业文化、社会影响力等。而这,正是茶品牌星级认证的核心五大评分要素。据了解,茶品牌星级认证为1000评分制,二星级需700分以上,三星级需800分以上,四星级需900分以上,五星级需950分以上。

通过对标星级酒店品牌,消费者可以轻易地掌握星级茶品牌的含金量。从这个意义来说,品牌认证是帮助茶企业通过对照国家标准和科学的准则,在打造品牌、建设品牌方面获得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的作用,促使企业走向重视品牌发展的良性轨道。

认证后将会给茶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效益和变化?经过认证的品牌,带有权威标志,更具有市场认可度。有数据表明,70%的消费者需要使用品牌来指导他们的购买决策,其中,多于50%的购买行为是由品牌驱动的;有25% 的消费者声称对于忠诚品牌,价格高低无所谓,其中72% 的消费者愿意多付20%的钱来购买自己喜欢的品牌,50%的消费者愿意多付25%,40%的消费者愿意多付30%……这一切都要归结于品牌的力量。

品牌认证不仅有助于增加品牌荣誉和企业信誉,也能通过品牌溢价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有统计表明,一个满意的顾客通过星级认证品牌赞誉会引发八笔潜在的生意。这给我们的提示是,品牌溢价的形成一定是基于消费者对认证品牌的美誉和忠诚形成了深度的情感审美和心理依赖以及固化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最终导致了“必须要买”、“不得不买”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在此过程中,星级认证品牌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各类茶叶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也拥有全球最大的茶叶消费市场,在迈向世界一流品牌企业的进程中,中国茶企业只有不断“品牌升级”与“价值升维”,才能做到在短期内引领茶产业变革和茶行业消费趋势、从长远上布局上百年经营与国际化战略推进。加强茶品牌认证培育推广工作,打造有影响力的星级茶品牌,对整个中国茶业而言至关重要,而现在正是催生世界级中国茶品牌的战略机遇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