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山东邹城:把就业“饭碗”送到手上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许秋明 王汝雅
  • 2021-07-12 15:30:01

让群众端好“饭碗”,关系千万家庭的幸福。地处鲁西南孟子故里的山东省邹城市拥有120万常驻人口,现有劳动力40余万人。如何促进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20年以来,邹城市在全市有条件的村居成立村级劳务中介,破解人岗信息匹配不精准的问题,推动服务方式转变,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或有序转移就业。目前,邹城市已成立村级劳务中介机构189家,辐射带动农民工就业3万多人,年人均增收3万元。

村级小中介

服务“一站式”

“有去威海上班的不?一人一月能挣5000多元,还管吃喝。”村里的“大喇叭”播放着招工通知。这是2020年之前在邹城市香城镇王村发生的一幕。一直以来,在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小山村,村民外出务工基本上要靠村里的“大喇叭”喊,再不就是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外出务工。

去年,王村成立了一家小型村级劳务中介——济宁名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香城镇王村邮局对面,走进公司大门,远远就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海报,清晰地标注出薪资待遇等事项。“这个村级劳务公司太好了,不仅派人上门问我们想干什么活,还给我们找活干。”通过济宁名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就业的农民工亓兴强说。

为解决摸排农民工就业信息、就地推荐就业岗位方面的难题,邹城市成立村级劳务中介,把就业创业服务精准送到每家每户,在精准摸排就业信息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同时,邹城市对劳务中介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动员他们及时收集市内外企业岗位信息,建立不同层级的微信服务群,及时发布劳动力和用工信息,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无缝对接。“我们通过村级劳务中介精准摸排农民工就业信息,精准推荐给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实现了信息收集、共享、服务、培育的闭环。”邹城市人社局局长崔俊锋说。

截至目前,邹城市已成立劳务中介机构189家,3万人次通过劳务中介实现稳定就业,全市有57个行政村依靠劳务输出实现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培育创业者

多造“新饭碗”

“面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我们大力实施创业助推‘1+3’行动,较好稳定了就业局势。”邹城市副市长栾涛说。

“1+3”即为每一位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协助落实一处经营场地、帮助办理一笔创业担保贷款,鼓励支持城乡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

邹城市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13家定点培训机构承担全市就业创业培训任务,将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作为创业扶持对象,开展服务技能提升活动,让每位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参加创业培训。去年以来,邹城市累计为城乡各类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780人次,创业培训1372人次。邹城市依托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和就业网,广泛收集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组建创业项目资源库,开展创业项目推介月活动,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自选、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目前,邹城市征集到电子商务、现代农业、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创业项目300多个,助推2878人创业,带动就业17268人。

邹城市还协助创业者落实经营场地,依托平台资源,精心打造、申报省级和市级创业示范园(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截至目前,邹城市已创建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基地)5处,其中省级2处、济宁市级3处。各级创业示范园(孵化基地)入驻各类创业实体466家,吸纳就业1.2万余人。

“办理程序少、速度快,不到两个星期,我就收到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邹城市千泉街道一家装饰材料店店主赵法福说。近年来,邹城市扎实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为创业者发放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提供受理、考察、放贷“一站式”服务。去年以来,邹城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78笔、38163万元。

针对性施策

全流程护航

“没想到,在人力资源市场,我能通过线上自动匹配找到满意的工作。”现为山东恒祥益公司员工的黄现中说。

去年以来,邹城市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政务服务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市民办事便捷度。邹城市投资5000万元建设高标准人才科技广场,打造总面积2100平方米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档案管理和创业孵化等全流程服务。

邹城市人社部门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做好“店小二”,指导他们进行网上注册或现场注册,实现人岗智能匹配。针对就业方向不明确的人员,邹城市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以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做好就业规划。现场人员初审后,求职者与企业负责人可通过远程系统在线面试,即时确立入职意向。“用人单位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求职者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享受到周全的就业服务。可以说是一次登记、伴您长久,直到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单位、企业招到满意的员工。”邹城市人社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饶志茹说。

“之前,人社部门的同志来到企业送政策,企业也享受了不少好政策。目前,公司的后勤岗位招用了很多残疾人,可以申请享受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邹城市天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邹城市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组成专家团队,上门入户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对于符合各类补贴政策的企业,主动告知、及时兑现,深受企业欢迎。去年以来,邹城市通过信息数据比对筛查,实行量身定制,“靶向”施策,“承诺受理、容缺办理”,全年联系经营主体资金1.2亿元1000。

作者:许秋明 王汝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