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典型经验 详情
黑龙江:坚持“三个讲好”汇聚三农发展力量

  • 来源:黑龙江省委农办
  • 编辑:杨迪
  • 2021-07-13 11:21:26

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由黑龙江省委农办牵头组织的全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扎实有序展开,初步实现了“三个讲好”:一是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人民情怀和领袖魅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讲好全省“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累累硕果,以及农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讲好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展示建设农业强省、筑牢压舱石、争当排头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光明前景。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省级统筹组织。5月下旬,省委农办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明确“话难忘瞬间”“晒幸福生活”等宣讲重点,提出从5月下旬到9月上旬分三个阶段组织推进。6月23日,省委农办联合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中国土改第一村”尚志市元宝村共同主办宣讲活动的启动仪式,并进行了首场宣讲。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对开展好宣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市、县、乡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群众通过极光新闻平台在线收听收看,当日参加直播人数达6.1万人。

image.png

6月23日上午,在“中国土改第一村”尚志市元宝村举行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二、组建省级宣讲团队。省级宣讲团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亲历者、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陶喜军担任团长,由付华廷、张宝金、乔文志、朱华生、魏刚、张景会等来自不同层面的优秀代表组成。其中,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陶喜军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难忘瞬间和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怀,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张宝金重点讲述元宝村由贫到富所发生的“山乡巨变”,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处副处长朱华生重点讲述全省农村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重点讲述党的好政策给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乔府大院党委书记乔文志重点讲述通过做大做强五常稻米产业带动乡亲致富的感人故事,超越合作社理事长魏刚重点讲述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6月23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三、深入市县实地宣讲。6月28日、29日,省级宣讲团先后深入哈尔滨市尚志市元宝村、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佳木斯市汤原县,和当地的宣讲团成员一道,通过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让宣讲活动接足地气、深入民心、收到实效。尚志市、龙江县、汤原县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县直涉农部门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基层农业农村干部群众等在现场聆听宣讲,汤原县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通了乡镇分会场。大家普遍反映,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受启发激励,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奋斗。

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通过极光新闻APP、东北网、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对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宣讲进行了全程直播。人民日报、农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省台新闻联播、人民网、香港商报、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搜狐、中经联播、东北网等媒体对活动启动仪式和3场宣讲活动进行集中报道,省台公共农业频道开设“感党恩、话三农”专栏对各级宣讲团成员进行专访,省农业农村厅公众号开设专题持续推送消息,龙江县、汤原还利用本地融媒体对宣讲活动进行宣传。截至6月30日,累计首发稿件近100篇,形成了浓厚宣传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督促各市县党委农办发挥牵头作用,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涉农院校等,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活动。充分运用 “两微一端”、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扩大活动声势影响,推动宣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效提升活动参与度和影响力。同时,做好宣讲视频的筛选工作,优秀宣讲作品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展播。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