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办实事 清水润心田
——陕西省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援建水源工程工作纪实
2021-07-13 11:01 来源:中国农网

“我1991年开始种烟,过去因为缺水,每年最多种20亩。移栽时,除了存的少量旱窖水,其余全靠三轮车拉水,每亩烟田用水光运输成本就要150元左右。”谈起过去的“用水难”,49岁的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灵口镇宽坪村烟农马宏表示不堪回首。

而如今,马宏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指着身边清波荡漾的200立方米蓄水池他高兴地说:“今年,商洛烟草援建的烟水配套工程启用了,蓄水池刚好就在我的地头,机耕路也修到了田里。路通了,水近了,我比往年多种了4亩烟叶,过去需要七八天时间栽完的烟,今年三四天就栽完了。”于马宏而言,节约的用工时间,省下的钱,就是多挣的钱。

商洛市局援建的水源工程为促进当地烟农增收提供了保障,洛南县灵口镇宽坪村烟农马宏在做田间管理。

近年来,商洛市局(公司)结合烟区布局和生产实际,按照“种植规模化、技术标准化、生产机械化”的现代烟叶发展要求,相继为烟区配套建设烟水、烟路、烟炉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为今后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再也不用跑远路排队取水,肩膀也不疼啦!”清晨雨后的阳光透过薄雾照在马宏的脸上,一脸的灿烂。

小水窖“下岗”了

宽坪村,距洛南县城以东45公里,平均海拔860米,耕地土层较厚,土壤结构疏松,虽养分丰富、光照充足,但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全村290户1033位村民。

1989年,宽坪村开始发展烟叶种植,当时基础设施薄弱,当地无有效水源。农业生产多年来靠天吃饭,人畜安全饮水困难,是制约宽坪村群众增收的瓶颈,也是当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以前,我们主要是用三轮车去龙河或焦村拉水,来回需要一小时。也有村民在屋檐下用竹杆做的落水管将雨水引入沉淀池,汇集到小水窖,但这远远不够。”宽坪村烟农马俊民说,每天拉水都要用半天时间,花了冤枉钱,也误了农时。

为解决用水问题,村委也曾召集村民商量自筹资金建管道接自来水,无奈由于所需资金太多、村民拿不出钱等原因,水源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根本解决。

2019年5月,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洪炜到洛南烟区调研期间,深入宽坪村赵村组、马塬组,了解到了烟区水源和烟叶生产中存在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不久,在征求当地村组、群众意愿后,随即聘请了设计单位深入现场进行勘察设计,并组织水利专家进行论证。

多次实地调研,选择蓄水池、机井、提灌站位置及辐射灌溉烟区,商洛市局(公司)将解决宽坪村水源问题列为2020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并最终确定以龙河水为水源,在龙河边修建2眼大口沉盘井,利用提灌的方式将水引入高位水池,设计200、400和500立方米水池作为大田灌溉用水,40、50立方米封闭水池作为人畜用水调节池。

“灵口烟水工程总投资255.89万,2020年10月28日开工,2021年4月20日试水成功,正好保障了2021年烟叶大田移栽用水。”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副股长吕锡联介绍说,项目涉及蓄水池5座、提灌站2座、机井2眼,管网5条共计9千米,18个出水桩、41个闸阀井,配置6台水泵、2套液位信号控制器、专设配电电线、配电柜及附属配套设施。

2021年5月14日,洛南县局(分公司)组织相关业务单位对水源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项目符合设计要求,满足使用功能,质量评定为合格。

看着蓄水池里可随用随取的水,宽坪村村民的心里都乐开了花。“感谢商洛烟草,为我们宽坪村办的好事、实事,把清澈的龙河水引到了高塬之上,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农田生产用水和6个组216户864人的安全饮水,特别是为宽坪村高标准农田灌溉和千亩烤烟基地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今后大家用水无忧,小水窖也可以光荣‘下岗’了。”村支部书记马亚军感激地说。

撂荒地变绿了

“我往年种46亩烤烟,今年种了66亩。”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45岁的烟农杨学民说,2020年以前,每到栽烟时需大量用水,即使是壮劳力,从鹿池村的河里拉一罐水也至少需要一小时,耗时、费力、花钱。

得益于商洛市烟草专卖局援建的水源工程,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45岁资深烟农杨学民今年种烟66亩,比往年多种了20亩。

“今年,机耕路修到了地边,蓄水池就在田里,路通了,水有了,农机具可以直接下田了,我比往年多种了20亩。”看着眼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烟田,杨学民毫不掩饰满面的笑容。

“感谢烟草公司,投入80余万元为我们村修建了5座蓄水池、1座提灌站、1眼机井等,解决了王岭、东岭共600余亩烟田生产用水。”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村支部书记杨现英说,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新开了100亩左右的撂荒地,都用来种烟了。

“之前,道路不便,缺水,有个别村民的部分烟地就不种了、荒掉了。”杨现英说,看到蓄水池都修到了村头田间,又有村民把地重新开挖整理,今年重新开种了,原来光秃秃的土地,又披上了绿色的新装。荒地在变少,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作为村领导的杨现英喜不自禁。

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200立方米生产用水蓄水池。

近年来,在商洛市局(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技术方面的支持下,八一村先后建成了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生态有机肥厂,除种植烤烟外,还有红核桃、红枫苗木、中药材等。

有了水,大农业发展有了根基。烟叶品质提升了,烟农增收了,产业兴旺了,乡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责任烟草,当普惠于民。援建水源工程,解当地群众的‘水之困’,圆百姓的‘水之梦’,希望能夯实发展基础,稳定核心烟区,减轻烟农负担,提高生产效能,以‘水’为笔,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洪炜在工作笔记里写到。

兴水为民,浇了农田,润了心田!

聂光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