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凉山召开
2021-07-14 15:11 来源:中国农网

7月13日至14日,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省凉山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通过典型引领、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十四五”烟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奋力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烟叶工作,会议强调:要注重把握“三个转变”,即由“控总量”向“稳产业”转变,由提升供给能力向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转变,由多元产业促增收向多业融合共生转变;要着力构建“四个机制”,即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的长效发展机制,市场导向、宏观调控、动态调整的政策保障机制,共建基地、共创品牌、共同发展的工商合作机制,创新驱动、绿色生态的产业良性发展机制。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聚焦稳烟区稳烟农,夯实烟叶发展基础;二是聚焦质量效益提升,推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三是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局。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到冕宁县现代烟草农业园区参观了庙高台、烟用有机肥厂、烘烤工场、金叶烟站等点位,到西昌市苦荞产业园区参观了烟-荞融合发展点位,考察了保护烟田稳产业规模、综合施策育职业烟农、“六位一体”转生产方式、严控流程树管理标准、烟荞融合助乡村振兴等工作。

四川是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全省已形成覆盖7个市州、25个县、242个乡镇的烟叶产区。“十三五”期间,累计上缴烟叶税40.8亿元,烟农售烟收入达185.3亿元,助力7190户建卡贫困烟农脱贫,成为烟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尤其是在凉山州,烟草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四川紧紧围绕烟叶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烟区发展实际,将烟叶产业纳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作为四川农业特色产业一体化推进。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烟叶产区单位、部分卷烟工业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有关负责人,四川省烟草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凉山州党政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